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加快培育住房租赁市场 鼓励开发商当“房东”

发布时间: 2017-03-0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孟娟娟 |责任编辑: 沈晔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7年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定位。让“居者有其屋”,发展房屋租赁市场是房地产去库存、解决住房难问题的措施之一。近日,自治区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将鼓励各类投资人和自然人设立住房租赁企业,鼓励房地产商开展住房租赁业务,并允许改建商业用房用于租赁,转变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方式,实施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的供给方式,专业技术人员也有望被纳入公租房的保障范围。

  1 去哪里找房源?

  鼓励房地产开发商当“包租公”

  《实施意见》:要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企业。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各类投资者和自然人发起设立住房租赁企业,形成住房租赁企业、中介机构、物业服务企业等多元化的市场参与主体,提供专业、规范的住房租赁服务。住房租赁企业可按相关规定享受生活性服务业的各项支持政策。

  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要求全区各市县要积极引导和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从单一的开发销售向租售并举模式转变,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拓展业务范围,利用已建成商品房或新建商品房开展租赁业务;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出租库存商品房;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住房租赁企业合作,建立开发与租赁一体化、专业化的运作模式。

  要规范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并通过优惠政策鼓励个人出租住房,规范其租房行为。

  ●解读:

  想租房去哪里找房源?在北上广一线城市,寻找房源的方式更多样化,租房者可以到you+、魔方、泊寓、新派公寓、麦家公寓等房屋长租公寓运营企业租赁房屋。而南宁这方面成规模的长租公寓运营主体却比较少,主要为小作坊式的,租房一族通常通过58同城、搜房网等网站或房屋租售中介找房。

  在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企业的同时,相对于房源并不丰富的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开发商所持有的房源当然是最多的。在房地产“去库存”的背景下,鼓励开发商将自持房产租赁出去,成为解决去库存的办法之一。

  根据媒体报道,去年11月,北京已经开始在土地拍卖环节试点,要求拿地开发商对开发的楼盘100%自持,不得销售,并作为租赁住房出租,让开发商变“房东”。广西的政策是鼓励开发商租售并举,虽然并不像北京这么绝对,但也会给房屋租赁市场带来变化。这意味着以后或将有更多房源投入房屋租赁市场,根据供求影响价格的市场规律,以后或许租房价格会有所下降。

  2 如何增加房源?

  允许将商业用房改为租赁住房

  《实施意见》:允许将商业用房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积率不变,土地用途调整为居住用地,调整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应当按照居民标准执行。

  全区各市县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住房出租标准,对住房租赁的最小单元、单间最大居住人数、最低人均居住面积以及配套设施、消防安全等做出规定。

  允许将现有住房按照国家和地方的住宅设计规范改造后按间出租,改造中不得改变原有防火分区、安全疏散和防火分隔设施,必须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解读:

  增加市场房源是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重要措施。《实施意见》中关于租赁住房供给的规定将会给商业用房业主带来更多益处。

  商业用房包括各类商店、门市部、饮食店、粮油店、菜场、理发店、照相馆、浴室、旅社、招待所等从事商业和为居民生活服务所用的房屋,以及办公用房,如写字楼等,还包括车库等。商业用房的产权是40年,住宅的产权一般是70年。如果办公用房、旅社、招待所等商用房改为住宅租赁,虽然土地使用年限仍然不变,但用水用电、用气价格将执行居民标准,这无疑会吸引一部分商业用房业主对房屋进行改建。

  另外,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房东会将整套房屋进行分隔出租,这种现象在北上广等城市尤其常见,在南宁也有不少。但是按照南宁市2014年出台的《南宁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规定》,房屋所有人不能改变房屋规划设计用途。此次《实施意见》允许将现有住房按照国家和地方的住宅设计规范改造后按间出租,这也就意味着,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业主可以将客厅、餐厅等区域改为房间出租。

  《实施意见》还要求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管理,规范市场行为,稳定租赁关系。在住房租赁合同期限内,出租人无正当理由不得解除合同,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不得随意克扣押金。承租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使用住房和室内设施,并按时交纳租金等。

  3 公租房有啥利好?

  加大建设投入扩大保障范围

  《实施意见》:全区各地要进一步加大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投入,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采取措施推动在建项目尽早建成交付使用,确保已建成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尽快分配入住。

  要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户籍制度改革进程,适当放宽户籍、住房、财产和收入等准入条件,逐步扩大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

  ●解读:

  除了市场化的租赁住房,政府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也是很多人解决住房问题的选择。目前,公租房数量还不能满足整体需求。《实施意见》提出加大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投入、尽快分配入住等,意味着以后申请公租房会更加容易。

  目前,公租房主要面向低收入群体、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群体。未来,很多买不起房的年轻人是不是也能申请公租房?答案是有希望。《实施意见》将在城镇有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和青年医生、青年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对符合条件的给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

  4 等不到公租房咋办?

  保障对象市场租房可获补贴

  《实施意见》: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可按相关规定申领居住证,享受义务教育、医疗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全区各市县政府要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出台符合条件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等基本公共服务政策措施。

  推进公共租赁住房货币化。转变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方式,实施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完善租赁补贴制度,结合市场租金水平和保障对象实际情况,合理确定租赁补贴标准。

  ●解读:

  如果租房住,怎么解决孩子教育问题?等待公租房分配时间比较长,有的公租房离单位太远,怎么办?这些都是租房者租房时犹豫的原因。而每个月几百至数千元的房租,对租房一族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

  为了鼓励住房租赁消费,《实施意见》要求全区各市县都要制定支持住房租赁消费的优惠政策措施,引导城镇居民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而租房也能享受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并要求全区各市县政府要落实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政策,简化办理手续。

  南宁市在2015年7月份已经开始接受提取公积金用于租房的申请。在市区内租住的,每月最高可从公积金账户提取840元。

  除了从公积金这一渠道给予补贴,申请公租房的租房者也有其他补助。《实施意见》支持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通过市场租房,政府对符合条件的家庭给予租赁补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