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列入国家“医养结合”试点 开启了养老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3-0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赖有光 |责任编辑: 沈晔

专业人员细心护理老人

医生给老人做体检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众人所期盼的。据统计,2016年,南宁60岁以上人口为121.6万人,比2015年(116.5万人)增加了5.1万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养老、看病是所有人绕不开的人生课题。

“医养结合”,如何推进?据了解,去年,南宁市列入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城市,成为“医养结合”首批国家级试点。确定12个试点机构,出台试点实施方案,开启了“医养结合”的养老新模式。昨日,一家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医养结合”的试点养老机构正式开门迎客。

养老难在哪?

传统养老服务有“短板”

昨日,50岁的何女士说,她的家婆今年已经80岁,生活还能自理,但她最怕老人生病,不仅要家里和医院两头跑,而且生病住院反复“折腾”,让一家人深陷疲惫,苦不堪言。

何女士夫妇都还在上班,没有太多的时间照顾老人。虽然家人也商量过把她送到养老院或医院,但看了不少地方,不是距离远,就是环境差。医院不能长期住,回家又没有专业护理,养老院不方便就医,养老就医成了她的一块心病。

大部分养老院现阶段能为老人提供基本的生活看护服务,例如喂饭、洗澡、翻身等,保证老人的日常起居;少数养老院可以为老人提供医疗康复服务,但一床难求。“希望能实现家门口养老。”何女士说,希望有医生护士的照顾,有个小病小灾也不用担心。

老年人养老观念需改变

“养儿防老”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居家养老也是很多人认可的养老模式。然而,现在不少家庭是“4-2-1”的结构,两个中年人要供养四位老人,家庭养老的压力越来越大。

今年36岁的陈女士和爱人都是独生子女,属于“421”家庭模式。陈女士的母亲今年70岁,身体不太好,母女二人聊过到养老院养老的话题,但母亲认为进养老院就像被家人抛弃了一样,怎么都不愿意。

与陈女士的母亲观念不同,80岁的黄奶奶则是潮流的“银发族”,对此看得很开。面对这种情况,她的养老观念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昨日,听说“医养结合”为特色的美好家园(南宁青秀)孝慈苑正式开门迎客,黄奶奶和一群闺蜜便结伴前来参观考察,并被这里的环境所吸引。她们先是在一楼评估室的健康一体机进行了体验,随后又参观了房间宽敞明亮、硬件配置齐全的护理室,以及让老人聚在一起聊天娱乐的活动室。

“交通便利、价格合理,还要离家近、有医养结合。”黄奶奶说,她一直都有住进养老院的想法,选择养老院,这几个条件不可少。她和85岁的老伴就住在孝慈苑附近,正好新开的养老机构满足了他们“在家门口养老”的愿望,她回去就和老伴商量入住时间,以后儿女们偶尔来探望或节假日回家都方便。

医养结合如何推进?

去年,南宁成为医养结合首批国家级试点

如何补齐医疗服务“短板”,将“老有所养”变为“医养结合”需要政府支持。去年,自治区印发《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探索医养结合试点改革,南宁市成为“医养结合”首批国家级试点。

同时,去年10月,南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和南宁市民政局下发《关于确定第一批市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的通知》确定12个试点机构,出台试点实施方案,开启南宁市养老新模式,在“医养结合”工作领域进行了先行先试探索。其中,南宁美好家园养老院有限公司则是首批的12个试点单位之一。昨日,美好家园(南宁青秀)孝慈苑正式开门迎客。

据悉,“医养结合”是该养老机构的一大特色,目前与江滨医院签了协议,为入住的老年人提供优先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定期体检等。下一步计划设立自己的卫生服务。同时,计划开展特色服务,如中医、瑶医、壮医等,为老年人提供更多“医养结合”的服务。

今年,先行先试破解养老服务瓶颈问题

目前,越来越多的民办养老机构看好南宁养老服务市场,在南宁“扎根”。和普通养老院相比,“医养结合”模式在各方面条件上有优势,因此价格也较一般养老院贵。

在先行先试探索过程,也有业内人士提出,好政策也许还差“最后一公里”,硬件有了软件服务还要跟得上。比如,从业人员的缺乏,尤其是具有医疗资质的从业人员的不足,如何高效利用“医养结合”形式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养老”需求,仍是需要解决的难题。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去年,南宁率先在全区开展养老服务机构考核评比暨以奖代补工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先后举办了养老服务管理人员培训班和养老护理员鉴定培训班。今年,南宁将对现行体制机制大胆突破,通过先行先试,破解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遇到的瓶颈问题。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医养结合”、1521养老示范工程、养老产业集聚区示范等试点(示范项目)。

在“十三五”期间,如何吸引更多优质的民办养老机构落户南宁?据介绍,南宁市民政局将简化养老服务机构审批程序,制定各类养老服务项目的行业标准,建立相应的服务认证体系,健全养老服务动态监管机制,建立养老服务信息监管系统,建立科学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规范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

[数字说养老]

南宁有多少老年人?

据统计,2015年底,南宁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116.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5.75%。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南宁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21.6万人,占全市人口比例的16.10﹪。

南宁的养老机构有多少?

●截至目前,南宁市养老机构共计56家,设置床位数总计7982张。

●南宁的民办养老机构共计47家,民办养老机构设置床位总数6636个。

●南宁市公办福利院(含公建民营)共9家,公办养老机构设置床位总数1346个。

医养结合试点项目(部分)

●2017年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挂号、优先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2020年所有医院都要开设。

●2017年50%以上的养老机构能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2020年所有养老机构都要具备这种能力。

●至2020年,所有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或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具备医疗服务能力。

●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至2020年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