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推动外贸优化升级 外贸进出口实现首月“开门红”

发布时间: 2017-03-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沈晔

  开放是南宁的根本出路。南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推动“南宁渠道”升级,提升开放合作水平。

  记者近日从市商务局获悉,2017年我市商务部门将大力推动外贸优化升级,提升口岸服务功能,继续毫不放松地抓好各项外贸稳增长政策落地、抓好“走出去”开展投资和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服务好重点企业,努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

  通力协作

  外贸进出口实现首月“开门红”

  外向型经济是促进我市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带动产业升级和吸收利用外资的重要渠道,也是一个城市对外开放发展的主要平台。为此,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克服了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国内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等不利因素影响,外贸进出口实现了逆势较快增长,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416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4.1%,增速位居“南崇北钦防”五市之首。实现中方对外协议投资额8.2亿美元,同比增长10.81%。

  根据2017年我市商务部门提出的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显示,今年我市将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中方对外协议投资额8.6亿美元,增长5%的年度目标。

  由此,今年初以来,市商务局主动作为发挥牵头单位作用,各部门通力协作共同推进外经贸发展,实现了外贸进出口首月“开门红”。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南宁市外贸进出口39.4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70.6%,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高于全区平均水平67.1个百分点。

  培育新引擎

  全力推进南宁综合保税区封关运作

  1月的成绩来之不易,《政府工作报告》也将提升外向型经济水平纳入2017年重点抓好的工作之一。记者从市商务部门了解到,下一步,一方面我市将积极培育加工贸易倍增新引擎。具体来看,研究出台精准有效的政策措施,切实降低加工贸易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主动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联系口岸联检部门参与招商引资,提前介入研究招商项目的可行性以及配套的便捷口岸监管模式,为企业量身打造服务措施,支持新企业实现快速落地发展。并依托建设富士康千亿产业园、英锐达半导体产业基地,推动重点企业扩能增产和转型升级,鼓励富士康、鸿盛达等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企业整体转移,推动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重点推进举办富士康供应商招商大会,着力引进思科、夏普、昌硕等下游大客户。全力推进南宁综合保税区封关运作,集中引入一批加工贸易企业,实现综保区封关运作“开门红”。

  另一方面,我市鼓励发展外贸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重点推进广西—东盟区域(南宁)外贸一体化综合体通关提速工程,鼓励我市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加快发展,依托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创新发展。加快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建设完善中国—东盟(南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充分发挥“南宁市跨境贸易中心”功能,继续引进和培育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企业,推动传统外贸业务与现代互联网技术的有机结合,拓展外贸增长新渠道、新领域。

  此外,还加快步伐拓展“走出去”新空间。我市将以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为主攻方向,开拓欧美市场,探索高科技等领域合作;鼓励优势产业到境外利用当地资源进行基础化、园区化建设,提升产业链一体化和资源整合能力,推动“走出去”规模和质量同步提升,推动我市对外经济合作实现跨越性发展。同时,打造“一带一路”公共合作服务平台,拓展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国内外贸易促进协会、海外华侨华人及商会的作用,争取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开展对外经济合作。

  抢占新高地

  着力打造外向型经济发展主阵地

  今年我市还将深入实施《南宁市口岸“十三五”发展规划》。着力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实施“一次申报、分步处置”的通关模式。全面推进口岸查验单位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在口岸基础设施、电子口岸公共信息平台、跨境电商综合信息平台、疫情防控等方面加强合作,不断提高口岸监管水平和工作效率。尽快运行已经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的南宁机场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

  今年我市将加快抢占国际市场新高地,深入挖掘外贸新增量。将引导和支持企业巩固深耕欧美亚传统市场,广泛开拓新兴市场,深耕“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和地区,力争提高优势出口商品在部分市场的份额。优化外贸产业布局。推动全市各开发区、工业园区充分发挥优势、盘活存量,鼓励工业企业开拓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带动自主品牌产品出口,打造外向型经济发展主阵地。

  根据我市产业特点和产业优势,市商务部门将全力组织企业参加第121届和12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中国—东盟博览会文莱展和越南展、中国广西(德国)商品博览会等重点展会,加大力度为企业争取更多的外贸发展机遇,以新的市场增量带动外贸增长。促进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重要资源性产品和消费品进口,发挥南宁综合保税区作用,加快拓展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多渠道增加市场有效供给。

  在抓好外经贸政策落实,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的同时,我市还将完善南宁市发展外向型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和口岸联席会议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各有关单位工作联动,并支持县、区、开发区加快发展外向型产业,按照“成熟一个、创建一个”的思路,推进外贸企业总部集聚区、出口生产基地创建工作,把特色优势产业打造成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