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延伸监督无死角 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17-03-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十八大以来,中央以持续高压态势惩治腐败问题,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使党内政治生活展现出新气象。但新形势下的反腐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

  在农村基层,党的领导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监督缺位、权力肆意妄为的现象,依然存在。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证基层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南宁市纪委审时度势,改革创新,开展了在农村(社区)基层组建廉洁工作站的试点工作。邕宁区先行先试,创新探索,在基层率先开展廉洁工作站试点工作, 并实现了农村行政村模式和城市社区模式同步推进,网络虚拟平台和工作站实体平台同步运行。截至2017年2月,邕宁区在南宁市率先实现基层廉洁工作站在全城区74个村(社区)全覆盖。

  摸石头过河 先行先试

  “无规矩不成方圆。尽管是摸着石头过河,但也要理清思路,明确定位。比如人员、工作流程、经费、职责、机制等都需要明确。”邕宁区纪委常委叶旭春向记者讲道。

  按照理清思路定好位、建立组织配好人、规范建设搭好台、完善制度布好局、强势宣传造好势、创新模式拓好路的工作思路,邕宁区把基层廉洁工作站定位为乡镇纪委的派出机构和向基层延伸监督的“前哨站”,履行“宣传、监督、协调、服务”四项职责,赋予“监督、建议、接访、评议”四项权力,落实“工作机制、检查指导、经费保障”三个到位,扎实稳步推进基层廉洁工作站建设。

  与此同时,建立工作例会、学习培训、报告工作、信访受理、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纪实、经费保障和档案管理等九项工作制度,用制度规范工作站全面建设。并根据基层实际,对农村70项权力点和社区54项权力点进行全面梳理,制作监督工作流程图明确工作站监督重点。把工作站接访工作细化成17项具体步骤,明确受理和不受理范围,统一制作信访回执单、登记表和接访工作流程图。

  “这廉洁工作站,就是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主要监督村 ‘两委 ’干部、派驻扶贫干部等的履职情况,及时收集上报廉情民意,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对接到的所有信访情况,全部备案登记,再进行分类处理,业务外的转给相关责任单位处理,业务内的转给上级纪委,并及时反馈给举报人。”邕宁区新江镇团阳村廉洁工作站站长龚胜球说。

  “我是专职聘用过来,专职负责廉洁工作站的业务工作,去年廉洁工作站成立以来,参加了4次专门的业务培训,站里收到过2封信访件,都已经处理并反馈给当事人。”邕宁区蒲庙镇红星社区廉洁工作站副站长韦贤英告诉记者,自工作站成立以来,城区纪委经常组织专门的业务知识培训和工作制度、工作流程等学习,作为副站长的她也参加了社区领导班子有关会议。

  记者了解到,邕宁区各基层廉洁工作站充分利用监督员“来自基层、熟悉农村”的特点,积极收集脱贫攻坚、惠民政策落实的意见、建议及问题,从而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疏导、早处理。廉洁工作站对收集到的群众利益诉求、信访举报线索及重大信访隐患及时向乡镇纪委及信访等相关部门反映,将农村基层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

  创新实践 “双模式+两平台”同步运行

  “通过逐步摸索,我们总结了一套独具邕宁特色的廉洁工作站运作方法。在实际操作的磨合过程中,领导及工作人员又反复进行研究、讨论,进行提升和改进,最终产生了农村行政村模式和城市社区两种运行模式。”叶旭春向记者解释道。

  根据基层具体实际,邕宁区通过讨论研究决定分别按照农村行政村和城市社区两种模式组建,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全城区,实现纪检监察监督网络向基层的有效延伸。目前,邕宁区全面建成70个农村廉洁工作站、4个城市社区廉洁工作站。

  规范组织机构,配齐配强人员是关键。各基层廉洁工作站均配备正、副站长及监督员5名。

  邕宁区农村廉洁工作站主要采取乡镇纪委委员分片负责,由乡镇党委统一任命村党支部副书记兼任站长,并聘任政治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严于律己,有良好群众基础的党员骨干担任副站长,负责工作站日常工作。而社区廉洁工作站站长由乡镇纪检委员直接兼任,选派一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的专职社工担任副站长。同时,各廉洁工作站还分别组建一支廉洁舆情监督员队伍,从驻点工作队员、兼职工作人员和村(社区)党员群众志愿者中聘任,作为工作站开展工作的助手。

  责任上了肩,任务就要落地。邕宁区从规范管理着手,从强化教育培训着力,组织开展集中动员培训5次、重点指导帮带12次,通过教育培训,让工作站人员及时了解和掌握职责、义务、运行机制,以及如何有效履行职责,将监督落在实处。

  “成立廉洁工作站以后,我们群众反映问题很方便,随时可以过来,都有人负责接待。我觉得对党员干部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没想到自己也会变成一个监督员。”新江镇团阳村村民刘贵东说着,还向记者展示自己已经添加的“清风邕宁”微信公众号。他告诉记者,村民除可以向廉洁工作站反映问题外,还可以通过公众号随时随地反映问题。

  邕宁区在实体廉洁工作站的基础上,又打造了“清风邕宁”微信公众号,全城区74个基层单位廉洁工作站全部实现网络化运行,在网络上开展惠民政策查询、民生资金系统查询、惠民项目查询和网络实时举报等业务。基层群众通过扫一扫微信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公众号,登录平台全方位了解廉洁资讯,实现廉洁监督,进行网络举报。

  邕宁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胡坚也表示,通过廉洁工作站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同步运行、互补促进,不仅进一步延伸了廉洁工作站的触角,实现了群众掌上实时知晓纪检资讯,网络实时监督举报,而且进一步拉近了纪检工作与群众的距离。

  延伸监督触角 服务零距离

  各村、社区账目是否清晰、低保户申报是否规范、社区干部履职为民作用发挥如何……如今,在邕宁区的70个自然村和4个社区,群众只要有这方面的疑问,都可以在家门口反映。

  “纪委就在群众身边,反映问题就在手上。”邕宁区纪委书记梁莉这样概括邕宁区“双模式+两平台”的独特之处。“建立基层廉洁工作站,不仅拓展了纪检工作的平台,而且强化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破解了群众对政策不熟悉、信息不了解、问题反映不顺畅等问题,廉洁工作站就是要发挥‘探头’‘慧眼’和‘帮手’的作用,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延伸基层监督触角,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底,“清风邕宁”公众微信号共发布党风廉洁宣传信息42条,推送惠民政策资讯八大类82条。各基层廉洁工作站共组织召开业务工作会议232次,参与推进脱贫攻坚“五人议事小组会议”226次,提出意见和建议8条。参与村(社区)“两委”有关重要会议和活动82次,监督村级规划建设、扶贫资金发放等各类事务38次,督促公开党务、居务和财务42次。不定期组织廉洁舆情监督员对村(社区)政务服务“窗口”进行明察暗访36次。接待群众来电来访285件,受理群众纪检类举报15件,转立案3件,运用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处理2件。同时,还有效引导群众到相关职能部门反映业务范围外问题256件,为推进村(社区)有序健康发展,维护农村基层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邕宁区立足实际,将廉洁工作站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一方面以廉洁工作站为平台,强化对基层党员群众的廉洁宣传教育,开展新江镇团阳村嘹啰山歌唱廉政、蒲庙镇红星社区元宵廉洁花灯展、廉洁家风进社区等系列活动,通过悬挂标语横幅、制作宣传板报、打造廉洁书屋、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以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熏陶党员干部,促其将廉洁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另一方面,通过廉洁工作站,传导监督执纪压力,延伸了监督触角,进一步加强了对农村(社区)权力的监督约束,突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外”的监督,加强了对基层廉洁舆情的第一时间把握,发挥了舆情监督的“探头”作用。

  “现在整个团阳村干部作风风气大有好转,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变强了。作为村支书的我,也是被监督对象,时刻感觉到群众的监督,这样对自己的工作起到很好的督促作用。”新江镇团阳村村支书刘贵安感慨道。

  实践证明,邕宁区通过创建基层廉洁工作站,把纪检监察工作下沉到基层,有效地推动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