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培育发展合作社 深化农村改革

发布时间: 2017-03-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近日,《农民日报》刊发了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的署名文章《隆安合作社调查》,本报于3月6日进行全文转载。文章转载后,在我市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普遍认为,文章通过剖析隆安合作社的范例,全面总结了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方面取得的发展成绩,深刻剖析了合作社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许多具有重要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南宁市“十三五”期间现代农业的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

  在脱贫一线充分发挥合作社作用

  “彭书记在调查文章中,对专业合作社的类型、功能及其所带来的效益进行了充分的阐述,也为未来广西培育发展合作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不断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助推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调查文章站位高、思路清,对如何培育发展合作社的分析到位、一针见血,坚定了我们推动贫困村发展合作社的勇气和信心,为我们指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市扶贫办副主任王洪波说。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为主体,以利益为纽带,在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方面走出了一条多主体参与、多元化投入、多层次合作的新路子,涌现出了一批发展模式各异、富有本地特色、产品质量过硬、市场竞争力强的专业合作社,给农业发展、农民生产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自去年9月2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到隆安县调研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问题,提出要采取更有力有效的措施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向更高阶段发展以来,南宁市加快发挥合作社在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上的作用。今年春节后第一周,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率5名市领导到隆安县开展专题调研,要求当地干部围绕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好帮扶工作;市委、市政府也组织举行企业与贫困村对接洽谈会,为贫困村引进龙头企业,推进农村产业脱贫,着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这表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合作社发展,也体现了南宁市促进合作社发展的决心。

  王洪波说:“目前从全市范围来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还不够均衡,覆盖面还不够广,发展程度还不够高,还有不少潜力有待深入挖掘。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完善扶持政策、不断优化服务指导,帮助更多贫困村建立起自己的专业合作社。同时大力构建龙头企业与专业合作社的对接合作平台,帮助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加快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为农业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

  “彭书记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多次到基层,对农民合作社进行专题调查研究,我作为一名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人员,很受感动和鼓舞。”南宁市经管站站长张文飞感慨道。

  张文飞说,彭书记认为“培育发展合作社,对于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解决好‘三农’问题,都具有重要意义”,并提出要发展好农民合作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让农民“抱团”发展,增加收入的工作思路。这为农业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基层的农业人,经常要与农民打交道。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时刻反思,善于总结好的经验做法, 及时传达给基层百姓,服务好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农民合作社,竭力为全市的农民合作社提供便捷的交流和学习机会、指导运用先进的生产和管理技术、争取给予更大的财政扶持资金,使之更有效地服务‘三农’工作,为我市农业现代化发展贡献力量。”

  市农委经管科副科长陈立生表示,看了彭书记的署名文章后深有感触,基层的农业人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陈立生说:“近年来,南宁市在推动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加快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方面做了许多尝试和努力,所以有了横县的‘朝阳模式’,有了隆安的‘金穗模式’。但农村经济发展依旧是个大课题。彭书记的署名文章针对广西实际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这对我们南宁今后如何做好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科学遵循。”

  “2017年,南宁市明确提出要推进农业特色发展,加快农业经营机制创新。作为一名基层农业干部,我要加强自身业务能力,尽最大努力为农民朋友提供培训指导服务,将更多农业政策、技术、经营理念传达到田间地头,传达到乡村农户,贯彻到最基层,让广大农民得到更大的实惠,有更多获得感。”陈立生说。

  为发展壮大合作社增添信心与动力

  “彭书记来我们合作社调研的时候问得很详细,对我们的发展非常关心。不知不觉,他实际调研的时间大大超过了原定的时间。”广西桂族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学旺说,“彭书记还叮嘱我们合作社, 要在带动贫困户脱贫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对于如何把合作社进一步办好,并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学习了彭书记的署名文章后,张学旺已有了更明确的计划。他说,今年合作社将继续扩大火龙果种植规模,力争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还计划发展火龙果深加工项目,如生产火龙果酒等,打造火龙果产业链,进一步拓宽火龙果产品销路。“通过合作社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周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发展火龙果产业,依托产业‘造血’为他们开辟脱贫路。同时,还要增加贫困户的就业机会,带动他们增收。”张学旺说。

  读了彭书记的署名文章后,雁江穗米香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积国很激动:“文章都说到点子上了,很客观实际也很接地气。”彭书记在文章中提到合作社促进了农业经营方式创新,张积国对此很有感触,他计划依托合作社进一步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今年我们购入了烘干机设备,新建了一条烘干线,日处理稻谷可达150吨。以后农户和社员不用自己晒谷子了,我们可以回收湿谷,统一烘干处理。”

  隆安桂西牛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琳峰在看了彭书记的署名文章后说,文章为其发展壮大合作社增添了信心,也指明了方向。“在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下,目前隆安农户养牛积极性很高,2016年以来全县增加肉牛养殖近万头。”他说,“我们也将进一步做好养牛基地建设,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展养牛业脱贫致富。”

  黄琳峰还透露,针对肉牛数量有保障,但深加工仍存在短板的现状,计划两年内建立起可年处理肉牛5万头的深加工生产线,满足市场需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