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先试先行管廊建设显成效 将开启“管廊时代”

发布时间: 2017-03-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沈晔

广西首条110千伏架空线路改造电缆迁入综合管廊。 本报记者潘浩摄

  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增加公共产品供给,加快城市建设发展方式转型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2016年5月,我市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并全力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去年8月31日,广西首条综合管廊南宁市佛子岭路综合管廊正式投入使用,将有效解决城市道路重复开挖的“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问题,大大改善城市环境。

  今年2月28日,随着五象新区蓉茉大道北延长线、振邦路、新邕路、金华路、高棠路等5个综合管廊采用PPP模式建设,至此我市12个管廊试点建设项目已实现全面开工建设。未来,随着一批综合管廊建成并投入使用,南宁市将开启“管廊时代”。

  先试先行管廊建设初显成效

  很多市民对于“综合管廊”这一概念感到很陌生。“综合管廊”是指建设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也被称为综合管沟、共同沟或地下共同沟。

  南宁城建管廊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综合管廊具有运营高效、维护方便、安全可靠的特点。管廊投入使用后,可以减少管线重复建设,提高地下空间利用率,解决“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问题;减少管线事故发生率,提升管线设施防灾能力,确保设施安全运行;还有利于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城镇化发展质量,有利于增加公共产品有效投资,加大社会资本投入,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

  南宁市在管廊建设上先试先行,经过多年的努力,管廊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2005年以来,我市开始着手开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工作,2006年成立了南宁城建管廊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2013年火车东站片区管廊与道路同步建设,实现管廊成网成片,长虹路、佛子岭路综合管廊实现部分管线入廊,其中佛子岭路综合管廊2016年8月31日建成投入使用(盘龙路到翠竹路段110kV架空电力线路已迁改入廊),是广西首条投入运营的综合管廊。随着管线入廊,原本立于道路中央的高压电塔、水泥墩均已被拆除,保障了道路通行安全。

  据悉,2016年我市计划安排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共17个,总建设规模为53.8公里,计划总投资43.61亿元。其中,计划2016年底前完工项目1个,计划2017年底前完工项目13个,计划2018年底前完工项目3个。

  加强督办协调推动管线入廊

  “道路上格外平整,找不到一个窨井盖;高耸的电线杆不见了踪影,天际线由建筑和绿树组成……”这是市民通行佛子岭路时的感受,因为这里的自来水管、供电电缆、通信电缆大部分“住”在地下宽敞的综合管廊内,仅剩余少量正在迁移中。

  佛子岭路综合管廊自2013年动工建设到2016年投入使用,历时3年多时间,该道路综合管廊建设在我市尚属先例,管廊断面为圆形断面,无施工建设经验可借鉴,在实际施工中出现了预料不到的诸多难题。

  市重点办作为凤岭北片区综合管廊建设及高压电力线路入廊的协调推进部门,积极协调电力部门、市直职能部门、使用单位、项目业主、设计单位等相关单位召开多次专题建设推进会,不断加大督办和协调力度,发挥了强有力的协调推动作用——多次研究协调综合管廊内附属设施电力支架、照明灯具、防火门安装等问题;及时解决综合管廊供电专变和接电箱的采购、安装、停电接火等问题;有效解决综合管廊增加接地系统、监控中心光纤敷设及远程操控等问题。

  市重点办的强力推进为盘龙路到翠竹路段110kV高压电力线路迁改入廊扫除了重重障碍。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重点办主任梁明志认为,南宁市作为综合管廊试点城市,通过大力推进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将为我市加快建成“四个城市”提供有力保障,有利于我市展示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提升城市形象。

  努力推进凤岭北片区6条高压电线迁改入廊

  在完成城市地下市政管线现状普查的基础上,我市统筹各类管线实际发展需要,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综合考虑城市发展远景,完成编制了《南宁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规划范围覆盖南宁市300平方公里规划区。

  根据规划,未来五年,我市共安排地下综合管廊项目49个,总建设规模131.11公里,预计总投资约100.82亿元。这些项目主要分布在五象片区、三塘片区等,以及结合旧城改造的江南片区。

  自2013年底以来,长堽路(凤凰岭路—高环)、凤岭北路(厢竹大道—高坡岭路)、高坡岭路(凤岭北路—长堽路)、凤凰岭路(云景路—长堽路)的综合管廊陆续开工建设,凤岭北片区的综合管廊建设已经形成一定网络。

  下一步,市重点办和市管廊办将进一步加大工程建设推进力度,同时加强与南宁供电局的对接沟通,在2017年努力推进220kV埌东变电站外扩电缆终端场及贯通工程及其出线的埌茅线等6条110kV 高压电力线路迁改入廊工作,尽早实现竣工投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