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出狠招防尘减排治霾 让“南宁蓝”成为常态

发布时间: 2017-03-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责任编辑: 沈晔

  1—2月南宁是广西唯一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的地级市

  得益于开展扬尘污染治理行动等措施,南宁市的空气质量再获佳绩,在今年1—2月成为广西唯一一个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的地级市。记者昨日从南宁市环保局获悉,为了让“南宁蓝”成为常态,南宁市将继续出狠招,涉及扬尘整治、工业排放、机动车尾气治理等措施,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据悉,从2013到2016年,南宁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AQI指数)一年一个台阶,分别为75%、80%、88.8%、95.1%;PM10、PM2.5年均浓度逐年下降;2016年有6个月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有4个月进入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十佳。

  2017年1—2月,在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广西PM10、PM2.5平均浓度较去年增幅较大的背景下,南宁市PM10平均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5.1%,是全区14个地级市当中唯一一个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的城市。据南宁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统计,2017年2月南宁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AQI优良率)为92.9%,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3.6个百分点,其中空气质量为优8天、良18天、轻度污染2天。PM10、PM2.5月均浓度分别为66微克/立方米、47微克/立方米;分别下降24.1%和21.7%。

  如何让“南宁蓝”常驻?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南宁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出招:推进行业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建筑工地、道路、采石场及园林绿化工程控尘标准;在工业排放方面,基本淘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的燃煤小锅炉,逐步推进工业集中区企业实现“煤改气”和集中供热工程;机动车尾气方面,建立机动车检验公安、环保、质监联合监管机制,强化机动车环保检测监察执法,完成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年度任务,落实2017年机动车排放标准升级国五,实现油品升级减少污染物排放。

  扬尘治理方面,建立PM10防控长效管理机制,继续开展建设工地扬尘、道路扬尘、消纳场扬尘、堆场扬尘和园林绿化用地扬尘等五大污染源治理。在餐饮油烟和农业污染源方面,继续开展对餐饮行业油烟整治,督促业主安装油烟治理装置。此外,在建立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应急预警机制方面下工夫,将大气污染防控工作向县城延伸。

  同时,强化问责,定期、不定期组织巡查小组,对各城区、开发区、有关部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