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仔鲁恺为国羽斩获金牌 盼他能打上苏迪曼杯赛

发布时间: 2017-03-14 |来源: 新华社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林显威 |责任编辑: 沈晔

鲁恺(右)/黄雅琼在获胜后庆祝 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12日晚9时许,南宁羽毛球收获了一个大喜讯:南宁仔鲁恺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2017年羽毛球全英公开赛混双决赛中,与黄雅琼在先失一局的不利情况下连胜两局,以2比1逆转里约奥运会亚军、马来西亚组合陈炳顺/吴柳萤,收获金牌。

这是年轻的鲁恺运动生涯第一次在此项赛事中夺冠,也是中国国家羽毛球队(以下简称国羽)在本次赛事中的唯一一枚金牌。鲁恺成为继周蜜、唐渊渟之后第三位获得全英公开赛冠军的广西羽毛球运动员。

收获分量最重的冠军

羽毛球全英公开赛是一项有着100多年历史的赛事,享有“小世锦赛”之称,每年的比赛都吸引世界各地的顶尖高手参赛。国羽的运动员几乎都要经过这项赛事的洗礼,从中得到磨炼。

在去年里约奥运会中“折戟”后,国羽迎来大换血,有6名运动员退出国家队,分别是女单的王仪涵和王适娴,女双的田卿、赵芸蕾、于洋,男单的王睁铭。被视为国羽女双未来“希望之星”的南宁姑娘唐渊渟由于身体原因回家休养。

队伍一下子少了那么多人,国羽如何在备战东京奥运会周期内培养人才成为了国人关注的焦点。这次全英赛,除林丹、谌龙等球迷熟悉的名将外,国羽还派出了不少年轻运动员参赛,如孙瑜、何冰娇、石宇奇、鲁恺、黄雅琼等。

遗憾的是,国羽在本次赛事中表现不佳,在最受关注的男单方面接连爆出冷门:先是谌龙在第二轮比赛中以0比2不敌泰国选手坦农萨克,随后林丹以0比2不敌石宇奇无缘决赛,最终石宇奇在决赛中不敌李宗伟。

其他项目上,国羽也是没能笑到最后,幸好鲁恺和黄雅琼在混双中表现出色,才避免了国羽无金的尴尬。

在北京时间12日晚上举行的混双决赛中,鲁恺和黄雅琼打得比较艰难,第一局就被对手以21比18的比分先下一城。第二局,鲁恺和黄雅琼在18比19落后情况下连得3分,以21比19扳回一城。决胜局时,鲁恺和黄雅琼开局打出6比0的比分,最终有惊无险地以21比16获胜,拿到冠军。

期待他能打苏迪曼杯

在经历了里约奥运会的低迷后,广西羽毛球似乎找不到兴奋点,幸好时隔半年后鲁恺的爆发为有些失落的广西羽毛球带来一丝惊喜。

这已经不是进入2017年后鲁恺首次收获好成绩了,在3月初的2017年德国羽毛球公开赛上,鲁恺和黄雅琼收获混双亚军,两人表现同样不俗。

1991年出生的鲁恺这些年来一直跟随国羽征战四方,但总打不上顶级比赛。早在里约奥运会周期时,鲁恺和黄雅琼就开始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但因为年轻,没有取得太亮眼的战绩。新的奥运会周期开始后,鲁恺和黄雅琼开年就收获一个亚军和冠军,他们有望成为国羽不可或缺的混双组合。

鲁恺在全英赛上夺冠后,记者联系了广西羽毛球队总教练赵剑华。赵剑华表示,鲁恺的这个冠军分量很重,对他入选国羽苏迪曼杯阵容很有帮助。首先,鲁恺夺冠获得了很多积分,国羽确定苏迪曼杯阵容肯定要以世界羽联的积分作为标准;其次是鲁恺收获了信心。

鲁恺收获了一个国际大赛的冠军,但在他母亲丘红看来,他还没有到最放松的时候。

丘红告诉记者,鲁恺接下来还要征战印度公开赛,4月时还要打亚锦赛。“鲁恺战胜了里约奥运会亚军,是他一直努力的结果。5月的苏迪曼杯希望他能去。”丘红说道。

据悉,2017年苏迪曼杯为第15届,将于5月21日至28日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黄金海岸举行。在拿到全英赛冠军后,鲁恺和黄雅琼都期待能够参加今年的苏迪曼杯赛。

“我们当然很想参加苏迪曼杯赛,为团队出力,但现在报名方面我们还不知道什么情况呢。”黄雅琼说道。

相关新闻

李宗伟声言不会退役

新华社伯明翰3月12日电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12日在这里第四次赢得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冠军后说,他希望明年能再次前来参赛,目标是第五次赢得冠军。

到今年10月就年满35岁的李宗伟当天以21比12、21比10轻松击败了中国队小将石宇奇。他赛后说:“全英公开赛是我最喜欢的比赛,我百分之百希望明年再次参赛,我也希望明年能够再次夺冠,成为全英公开赛‘五冠王’。”

由于石宇奇前一天在半决赛中淘汰了曾6次夺冠的林丹,今年的全英赛没有上演人们期待的“林李大战”。不过,李宗伟认为决赛并非像比分显示得那样轻松。

他说:“昨天我看了石宇奇与林丹的比赛,他发挥得非常好,我也知道他不好对付,但我全身心按照自己的风格去打,第一局优势越来越大时,我的自信心也就越来越强了。”

他还说:“我感到非常高兴,来这里比赛之前,我刚从背伤中恢复过来,这也是我今年的第一个比赛,今天的胜利对我非常重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