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礼让斑马线”升级为“五个礼让”

发布时间: 2017-03-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作者:杨盛 |责任编辑: 沈晔

  礼让是一种美德,是一种修养,是一种传承。自2012年南宁市文明办首次提出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该活动持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文明出行种子”播撒到每个市民的心中。

  日前,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今年,南宁市继续对“礼让斑马线”活动进行五个方面的拓展和延伸,升级为“五个礼让”,即斑马线前讲礼让、行车会车讲礼让、有序排队讲礼让、乘坐公交讲礼让、乘坐电梯讲礼让。

  据悉,2015年,南宁市将“礼让斑马线”活动推向高潮,车让人,人谅车。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文明出行蔚然成风。“虽然减慢了速度,但看到行人对我们竖起大拇指,我感到很欣慰!”南宁市康福出租车公司司机陈国德说。据统计,自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行业知晓率和参与率达到100%,公交、出租行业礼让率达98%以上。2016年1月,南宁市隆重表彰了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私家车“礼让之星”,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我礼让我自豪”活动,突出抓好“五个礼让”,推动形成文明礼让的社会风尚。

  广西八桂义工协会副会长莫仁力告诉记者,如今经过斑马线,不仅仅是公交车、出租车自觉礼让,更多的私家车车主也加入了礼让行列,市民的安全感得到了提升。“另外,一些热心的司机看见志愿者在维持交通秩序,也会主动送水,这让我们很欣慰。”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五个礼让”涉及市民日常出行的五个方面,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生活节奏的加快,排队、乘车、乘坐电梯等礼让内容都与生活密切相关。同时,南宁已经进入地铁时代,希望通过这项活动,把南宁市地铁文明打造成一条风景线和文明线。该负责人表示,深化推进“五个礼让”,要倡导一些重点人员、重点车辆带头践行,特别是党员、团员、公务员,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以期通过他们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教育工作,只有把青少年教育好,城市文明的发展才能有更大潜力;要动员社会力量,特别是把志愿者组织起来,加强相关的引导工作,促使大家文明礼让。

  文明之行,始于足下。让我们行动起来,一起参与礼让,让礼让行为成为我们的生活常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