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点燃创新创业火花 推动产业不断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7-03-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沈晔

  只需一台电脑、一个“开心农场”的界面、一套全自动作物管理系统,结合作物生长所需的水肥技术参数、气象实况参数等,轻点鼠标就能完成操作……在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协同创新展示中心里,广西捷佳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农场管理智能系统让这一切成为可能。2016年10月,该公司在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上,以智能水肥一体化精细管理系统获得企业组第三名,实现广西参赛历史零的突破。

  平台决定创新创业的高度。今年南宁高新区将以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为核心,加快推进南宁创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工作,通过不断推动双创服务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从而成为激发区域创业创新活力、增添区域转型升级动力的“磁力场”。

  随着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的运营,南宁正吸引国内外的人才、资本、技术等一批创新要素不断汇集。

  与泰国TTC集团签署超亿元的智能制造项目合同、和印度最大的手机制造商洽谈相关装备的出口……作为中国“工业4.0”智能制造领军企业和示范基地首批入驻企业,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正借助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的创新平台,加快国际化的步伐。

  “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是块福地,你只要做好创新和互联网工作,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就能让中国的机器人和中国的智能装备走进东盟,走向全球。”明匠智能董事长陈俊说。

  坚持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成果转化及科技服务为辅的总体产业定位,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致力于打造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核心区,引入中关村高端创新要素,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活力。

  量身定制的服务型机器人,个性化定制的3D打印机,与湛蓝的海水、自在的游鱼零距离接触的VR技术……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自去年7月揭牌运营以来,已有21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领军企业入驻发展,同时意向及在谈高质量的创新主体40多家。2月25日,中国—以色列科技成果(南宁)交流转化中心落户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该中心为中国和以色列科技成果交流、转化服务搭建的国际性服务平台。

  “今年,基地运营将围绕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搭建创新创业服务交流平台等内容,重点抓好‘一十百千’工作目标,加快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其中‘一’指的是通过依托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为核心,把南宁高新区打造成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南宁创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具有重大意义。推进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在“一带一路”的推进实施下深化中国—东盟合作的战略需要,有利于中国科技园区、双创发展经验的推广传播与中国国际影响力提升,也是南宁率先构建创新驱动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要部署,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和发挥好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与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南宁高新区率先形成园区发展与产业发展、产业价值链与资源配置能力的“双转变双提升”,带动全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目前,南宁高新区已经加快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根据计划,今年南宁高新区将完成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申报前期工作。包括研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的申报条件、申报流程、申报手续,考察首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典型案例,完成建设南宁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的方案编制和申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