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湖生态浮岛成“凋零之岛” 公园将进行生态修复

发布时间: 2017-03-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责任编辑: 沈晔

生态浮岛虽为鸟儿提供了栖息觅食之所,但目前草木杂乱并不美观。记者 赖有光 摄

“绿岛”上,鲜花盛开、绿草丛生,徐徐凉风从湖面掠过,优雅的白鹭不时在此落脚栖息……2013年8月,南宁首次大规模在南湖公园水域部分设计3个生态浮岛,成为治理南湖水系的“美容师”,也成为候鸟栖息觅食的小“天堂”。可是近日,住在南湖公园附近的晚报老读者张鹰向记者反映:“早上沿着湖岸遛弯时发现,生态浮岛里的植物长得参差不齐,有些甚至已经枯萎了,跟最初的美景相去甚远。”是否真的如此?生态浮岛为何成了“凋零之岛”?昨日,记者走访南湖公园进行了解。

建设初衷美化环境净化水质吸引候鸟

昨日,记者前往南湖公园,站在九孔桥上望去,靠近桥边就有一座生态浮岛。浮岛的“床”凹凸不平,长在上面的花草足有一人高,看起来因疏于修剪和管护而显得凌乱不堪,有部分植物确实已经枯萎。但即便如此,原生态的浮岛依然是鸟儿的“自由天堂”,它们在草丛里觅食嬉戏。随后,记者在放生台附近也看到了另外一座生态浮岛,情况类似。

“前几年,生态浮岛的花都开了,很漂亮。没想到现在却成了这样,影响了湖面的景观效果。”看到这样的荒草岛,晚报老读者张阿姨心痛不已。

那么,南湖公园开建这3个生态浮岛的初衷是什么呢?

“初衷主要有三个:改善水质、提升景观、给鸟类提供栖息觅食之地。”南湖公园相关技术工程师告诉记者,南湖公园是众多野生动物栖息之所,相关部门出于对南湖生态环境的重视以及野生动物的关爱,决定在南湖建设3个生态浮岛进行试验,观察生态浮岛的环境保护效果。

作用何在有利水生动物但净化效果有限

生态浮岛里都有哪些植物?起什么作用?南湖公园的工程师介绍说:“生态岛上主要种植了根系发达的水生鸢尾、美人蕉、香菇草、旱伞草、菖蒲等植物,这些植物不仅能提升湖水的自净能力,而且还美化环境,同时亦能有效拦截漂浮而来的纸屑、塑料袋、杂草等垃圾,便于打捞清除,起到水体环保过滤作用。

生态浮岛的建设作用,其实就是增加水上景观,为各种鸟类提供水上栖息地。同时利用生态工学原理降解水中的氮、磷等含量,对湖水起到净化效果,能略改善水质和抑制藻类。但因为3个生态浮岛建设面积比较小,净化的作用并不明显。据悉,每个生态浮岛的面积有1000多平方米,即便有3个生态浮岛,但对于南湖宽阔的水域而言,它们起到的作用的确有限。

突遭变故台风和游客不文明行为破坏

曾经美丽的生态浮岛为何就“凋零”了呢?“最直接的原因是台风,还有一些游客不文明行为导致生态浮岛遭到破坏。”南湖公园的工程师表示。

据介绍,2013年8月底3个生态浮岛建成,成为南湖公园湖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1月18日,超强台风威马逊登陆,由于南湖湖面开阔,瞬间风力很大,浮岛被吹散了。

“生态浮岛选用PE材料制成板状浮体建设,是按照正常风力情况计算设计的,采用重力式锚固方式。锚固体为预制混凝土块,在湖底用钢绞线对一块块生态浮岛进行连接固定。如果没有那场台风,生态浮岛是完全可以固定得住的。”工程师介绍。

生态浮岛被破坏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一些游客由于好奇心,驾驶游船冲撞浮岛,甚至有游人无视明令禁止登岛的警示牌上岛踩踏等不文明行为,导致浮岛变得越来越小,不能满足湖面的景观效果。

后续管理整理岛上植物不建新浮岛

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这几年的运行及管理,公园方认为虽然生态浮岛能够起到改善景观、供候鸟栖息的作用,但是由于南湖湖面宽广,环境复杂,在没有最新的浮岛材料出现之前,不宜再建设生态浮岛。

今年下半年,南湖公园将启动水质改善项目进行南湖的生态修复,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具体方案和设计还在编制当中。对于3座生态浮岛,公园方表示,对漂在湖面上的浮岛的植物进行修整,尽可能恢复其景观作用。对已经漂至岸边的浮岛也同样进行修整,清除没有再生可能的植物,还可存活的就在生态驳岸边进行种植。届时,待具体的生态修复方案最终落实后再根据实际情况处理浮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