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提升高中办学水平

发布时间: 2017-03-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孟娟娟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自治区政府印发《广西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广西将增加幼儿园数量和质量,普及学前3年教育。未来将新建80所、改建300所高中,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另外,在入学考试方面将进行改革。2019年秋高一入学学生开始设合格性和等级性考试,并探索高考录取不分批次、考生志愿由“学校+专业”组成、实行专业平行投档的招生录取模式。

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公办幼儿园入学需求扩大

“每年单位只有两三个上市直机关保育院的名额。”在市直事业单位工作的市民王女士正为孩子上公办幼儿园的事发愁。根据《规划》数据显示,广西公办幼儿园数量所占比例、入园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规划》提出,要扩大公办幼儿园的资源,满足幼儿上学需求,重点在县城以上城区和城市开发区、保障性住房小区、人口密集区、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乡镇以及农村新型社区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

继续因地制宜加强乡村公办幼儿园建设,重点支持54个贫困县(含“天窗县”和享受待遇县)乡村幼儿园建设。鼓励和扶持街道、村居集体和有条件的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举办或继续办好公办性质幼儿园。按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政策,补足配齐城镇住宅小区幼儿园。

奖补方式发展普惠性幼儿园

实际上,不少家长想让孩子上公办幼儿园,不仅仅是因为觉得公办幼儿园师资更好,更重要的是负担不起私办幼儿园的高额学费。

《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广西将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办法,完善普惠性幼儿园奖补等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办园,重点增加城区和城乡接合部普惠幼儿园数量。逐年提高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将普惠性幼儿园占比作为全区各地建设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的考核指标。

通过提供合理用地、减免租金等方式,支持农村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通过派驻公办教师、纳入巡回支教范围、支持教师培训、开展教研指导等方式,提升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措施,对收费合理、管理规范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扶持。

●行动计划

制定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解决广西学前教育存在的资源短缺、教师数量不足、保障机制不完善、保教质量不高等问题。坚持公办民办并举,创新学前教育发展体制机制。2020年,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90%。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支持名校探索集团化办学

高中阶段是学生读书的关键阶段。《规划》提出,按每10万人口设置一所高中、主要设置在县城或重点镇的原则,调整普通高中布局。到2020年,普通高中校均规模达1500人以上,班额控制在55人以下。实施全区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农村薄弱高中改造达标,县域内高中教育基本实现均衡发展,全区70%的普通高中达到自治区级标准化高中的要求。

近几年,南宁市二中、三中等高中在凤岭片区、五象片区开设分校,集团化办学成为不少优质学校的发展方式。这也是《规划》鼓励的。未来广西将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优质化发展。实施优质普通高中扩大发展工程,支持名校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鼓励和支持高等学校以附中的形式独资或合作举办普通高中,同时规范发展民办普通高中;支持中职学校和乡镇普通高中开展普职融通教育。加快建设特色普通高中,推动每一所普通高中办出特色。建立优质高中帮扶薄弱高中制度,充分发挥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普通高中办学水平提升计划

实施高中阶段教育突破发展工程,新建80所、改扩建300所普通高中。实施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计划,重点建设100所特色高中。2020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0%。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改革完善招生选拔录取机制

高考政策方面将会有大改革。《规划》提出,要优化高校招生计划结构,招生计划存量和增量部分逐步向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倾斜。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从2019年秋季学期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设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

同时,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考试成绩及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校招生录取评价依据。启动艺术类、体育类考试项目和内容改革。改革和完善招生选拔录取机制,积极探索录取不分批次、考生志愿由“学校+专业”组成、实行专业平行投档的招生录取模式。

分类考试将成高职招生主渠道

同时,《规划》提出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推进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本科院校相对分开,逐步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继续实施高职院校综合评价录取试点。探索职业适应性测试、文化基础与职业技能测试实行全区统考及成绩通用的办法。

扩大分类考试招生的院校范围,增加分类考试招生计划,鼓励高职院校把特色专业招生和主要招生计划安排到分类考试中,加快提高通过非统考方式录取的考生比例,逐步使分类考试招生成为高职院校招生的主渠道。

中小学入学制度也将逐步完善,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升学办法,探索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改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方式,逐步建立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招生录取机制,合理分配优质高中招生名额。

■相关链接

今年54个贫困县

学前3年毛入学率要达75%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梁静 通讯员冉凌嘉)目前,全区约有100万名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需要资助和帮扶。昨日,自治区教育厅“晒”出去年扶贫成绩单,并立下今年“军令状”:继续加强贫困学子的资助和就业扶持,实现54个贫困县学前3年毛入学率达到7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83%。

去年,广西共投入学前教育建设项目资金7.36亿元,投入到54个贫困县4.82亿元。认定54个贫困县600所幼儿园为自治区多元普惠幼儿园。去年,投入义务教育建设项目资金51.65亿元,用于贫困地区28.74亿元。今年,教育厅将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加强贫困地区保留的村小学和教学点建设,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继续实施高中阶段教育突破发展工程。

去年,通过举办培训会等方式,培训贫困地区学校校长1600余名,学科教师7000余名。支持贫困地区高校建设1~2个自治区级创新创业教学团队。今年,广西全面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贫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计划,推动优质师资向贫困地区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支持贫困地区县级中专建设“双师”型教师。

去年,通过实施“圆梦班”,全区普通高中共招收建档立卡初中毕业生33183名。第一次招收民族班本科新生1246名,共有350名广西生源地考生获得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录取。今年,广西实施县级中专综合改革,继续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完善职业教育“圆梦班”管理制度,继续实施面向贫困地区国家重点高校本科第一批定向招生专项计划。

去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启动实施15年免费教育,全区为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就学投入资助资金17.73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达122.24万人次。对建档立卡的毕业生实施100%的帮扶,全区建档立卡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9.97%。今年,继续落实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实施农村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帮扶行动,加强建档立卡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