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民零距离体验“数字城管” 管理效率大提升

发布时间: 2017-03-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沈晔

市民零距离体验南宁“数字城管”的效率。

“‘数字城管’的运行可真是事无巨细,处理事件速度也很快,真是让人大开眼界。”昨日,南宁市城市管理监督评价中心迎来了一批市民代表,他们零距离体验南宁“数字城管”的速度和效率,感受精细化管理带来的变化。

“数字城管”实现管理效率大提升

刚一走进数字城管监督指挥大厅,市民代表们就被幕墙上的大屏幕吸引。城市各个单元网格的实时现状、一线信息员动态分布图、各个联动职能部门受理案件起数表、事件详细实景图像在大屏幕上清晰可见。

“城市管理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南宁市城市管理监督评价中心工作人员说,数字城管是一种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管理城市的新型模式,它的主要特点就是主动发现问题、准确分类问题、快速处理问题、实地核查问题和科学评价结果,从而实现对城市管理的网格化、精细化。

“城市管理通过何种方式主动发现问题?”“问题是怎样解决的?”这是参与活动的市民问得最多的问题。据悉,现阶段数字城管案件最主要的来源是通过“移动的探头”——案件巡查员在南宁的大街小巷地毯式巡查来发现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跟随讲解员的现场讲解,监控屏幕上出现了事发地处理前、后的图片,以及一线信息采集员的GPS行动轨迹。现场观摩的市民目睹整个事件处理全过程,不由地称赞“数字城管”处置案件速度之快。

大数据确保案件找到责任人

据悉,目前,南宁数字城管地理信息数据已覆盖全市建成区内104个农贸市场、1466个居住小区、1246个建筑工地、51个城中村和70个公园广场,其中城中村和公园广场范围内的96类部件数达14万余个,基本实现了数字城管地理信息数据与城市发展步伐的一致。

“能把我们城市家底摸清,实在不容易;能让每一个城市管理部件都有专属身份证,更是了不起。”听到这个介绍,不少市民惊叹不已。

南宁市数字化城市综合管理与指挥系统及“12319”城市管理监督热线于2007年9月正式运行,系统及热线平台运行10年来,受理城市管理问题393万件,办结324万余件,接听市民来电13万个。其中来电主要以投诉“五乱”居多,占案件70%—80%。据悉,大数据可确保所有案件都能及时分清责任单位,找到责任人,及时解决问题。

目前南宁市城市管理监督评价中心建成了数字城管处置通系统,覆盖我市45个直属部门,进一步完善南宁市各部委办局“横向联动、协同配合”的工作体系,提高城管案件的处置效率;建成扬尘污染专项治理考评系统,有效推进扬尘治理专项行动考评工作信息化。

构建公众参与的城管新格局

南宁市城市管理监督评价中心还不断完善“12319”热线平台建设,先后建成开通“12319”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短信投诉平台,不断拓宽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监督的渠道,使“数字城管”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全方位、无死角地把藏在南宁市各个角落的城市管理问题一一挖掘出来。

据悉,南宁“数字城管”日最高受理咨询或投诉达400人次,通过数字城管系统协调督办城市管理问题年均2.6144万件。

据介绍,请市民来体验,既是对城管工作的监督,也能加强市民对城管的了解,这样可以增进沟通,构建起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格局。

市民梁先生表示,通过本次走进城管,他表示:“城市管理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指挥中心人员把服务放在了突出位置,想市民之所想,真正解决市民的后顾之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