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织绣文化展在杭举行 “桂风壮韵”受当地欢迎

发布时间: 2017-03-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俊 |责任编辑: 沈晔

记者昨日从广西民族博物馆了解到,由该馆承办的“桂风壮韵——广西壮族织绣文化”展览,于3月17日在位于杭州市的中国丝绸博物馆开展,向杭州市民、中外游客展示了壮族织绣文化的独特魅力。

展览由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文物局主办,中国丝绸博物馆、广西民族博物馆承办。据了解,主办方为了尽可能原汁原味地展现壮绣之美,传播这门非遗技艺,曾两次派出团队到广西考察,在精挑细选后,才把这台壮乡文化展搬到了杭州与观众见面。

壮族织绣文化是壮族历史与文化的集中体现,蕴含着壮家儿女辛勤的劳动,又体现了他们的聪明技巧,表达出他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本次“桂风壮韵——广西壮族织绣文化”展览分为各式壮服、绚丽壮锦、蓝白扎染、刺绣传情四个单元,汇集了壮族服饰文物的精华,在全面展示壮族织绣历史与文化的基础上,突出表现了壮族独具特色的文化特征。

展览现场既有别具一格、原汁原味的壮族服饰,各种纹样的织锦被面、背带、绣花鞋帽,还有用来传情的绣球等独具壮族风情的织绣品,又有壮族传统的织造机器竹笼机和织造工具梭。广西民族博物馆工作人员小郑告诉记者,“桂风壮韵——广西壮族织绣文化”展览受到杭州市民和游客热烈的欢迎,纷纷向该馆派出的讲解员咨询壮绣相关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织锦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广西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今年63岁的谭湘光也为当地观众带来了独具广西特色的竹笼机,并现场进行了织造技艺表演,让观众感受到壮族织绣技艺在棉线、梭和手间穿行的魅力。

展览开幕当晚,广西民族博物馆副馆长吴伟镔为大家带来了“那山那水那人——壮族的历史与文化”讲座。从壮族的语言、历史渊源到文化传承,吴伟镔用充满壮乡风情的图片、激情洋溢的壮族歌曲和影像,向大家呈现了别具特色的壮族文化。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11日。此外,广西民族博物馆正在筹备“外婆送我花背带——广西少数民族妇女儿童服饰展”,计划于3月23日至5月21日在杭州工艺美术馆展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