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高校新增85个本科专业 将设"机器人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 2017-03-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梁静 |责任编辑: 沈晔

日前,教育部公布《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昨日,从自治区招生考试院获悉,广西26所高校共新增85个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运动康复……预计这批新的本科专业会在今年高考后与考生见面。

26所高校共新增85个本科专业

此次获得备案和审批的专业名单分为四类,包括: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名单、撤销本科专业名单。其中,全国新增备案的本科专业最多,广西也不例外。此次,广西26所高校共新增85个本科专业,其中,75个新增备案本科专业,10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

据了解,广西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高校,新增专业很少,基本只增加1个。此次广西有7所本科高校没有申报设置新专业。这是因为广西大学等高校本科办学时间长,学校特色已经形成,目前进入相对稳定的结构优化调整期,所以新增专业会比较少。

而新升本的学校处于“成长”时期,需要布局门类相对齐全的专业体系,每年新增专业较多。例如:广西科技师范学院新增备案专业甚至达到6个,包括了学前教育、汉语言文学、软件工程等。

广西新增专业工科类最多

在广西此次新增备案和审批的本科专业门类中,工学类专业十分抢眼,共有33个,占了四成。此外,广西还新增14个艺术学类专业,12个文学类专业。自治区教育厅高教处负责人表示,主要基于两大方面,一方面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广西人才需求情况出发,主动设置工科类专业;另一方面,广西很多本科高校是“文科底子”,不少是师范类学校升本而来,文科专业布点已经很多,学校根据内部专业调整的趋势和要求,工科类有可能会相应设置得多一些。

从全国看,此次170个主管部门或学校撤销本科专业,专业个数达149个,共涉及86个专业。2016年度,广西共撤销了17个专业。据了解,当开设的专业与学校的特色发展不沾边时,学校有可能会停办或撤销该专业。此外,专业设置与就业也有很大关系,当专业的就业形势不好,学校也会停办或撤销该专业。对高校来说,专业调整已经形成常态化。

新设专业中有不少特色专业

据介绍,这几年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新设置一些特色专业。此次广西在新增本科专业名单中,有18个特设专业,是广西历年来最多的一次。近年,广西各高校注重交叉学科和新兴产业,更关注学校的特色发展。

2016年度,广西科技大学新增备案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这两个都是特设专业。据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为去年教育部批准增设的目录外专业,两年来全国只有35个点,广西在全国属于开得较早的。而机器人工程专业,过去主要面向研究生招生,2016年机器人本科专业才在高校首次开设,今后广西也将拥有“机器人工程”科班出身的本科生。

二孩时代到来,全国各地都出现“儿科医生荒”,广西医科大学此次新增的2个专业中,其中1个就是儿科学。此外,钦州学院船舶电子电气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等,也具有海洋特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