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蟠龙片区20条路改造将完成 “海绵效应”显著

发布时间: 2017-03-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责任编辑: 沈晔

蟠龙片区69号路人行道铺装海绵化测试效果良好

碗口粗的水流对着人行道喷洒了3分钟,道路表面的积水却没有进一步扩大,而是迅速被地面所吸收,并且在停止洒水10秒钟后,被洒区域看不出一丝水的痕迹……这是记者昨日在五象新区蟠龙片区69号路见到的一幕。

据悉,由南宁市城投公司负责建设的蟠龙片区海绵城市改造项目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包括体强路、博艺路及69号路等部分未命名道路在内的20条路的海绵化改造,将于3月底至4月完成。届时,将实现“小雨不湿鞋、大雨不积水、环境更优美、功能更齐全”。

喷淋人行道3分钟水渍吸收殆尽

昨日下午,在五象新区69号路,为了便于记者直观“检验”经海绵化改造后的人行道与普通人行道的区别,业主单位安排了一辆洒水车。

16时16分,洒水车开始工作。只见两道碗口粗的水流从车身上两个排水口倾泻而下,喷向人行道。顷刻间,人行道就“泡汤了”。眼看积水将流到脚上,站在一米开外的记者正准备走远点,奇特的一幕发生了:只见洒水车中的水仍在不停地往人行道喷洒,但积水面积并没有扩大,而是迅速被地面的陶瓷透水砖所吸收。

洒水持续了3分钟。记者注意到,在停止洒水后的10秒左右,被洒水区域上的水渍被吸收殆尽。随后记者用手触摸地砖,只略微有潮湿的感觉,掌心未沾上一丝水迹。

“新区69号路已完善全部海绵城市建设内容,透水率、径流量等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已完全做到‘能收’‘能存’‘能滤’‘能用’的标准。”南宁市城投公司工程部现场代表颜剑恒介绍,目前该路段正在开展剩余工程施工,预计3月底完成所有建设内容。

蟠龙片区20条路将显“海绵效应”

据悉,由南宁市城投公司负责建设的蟠龙片区海绵城市改造项目目前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对包括体强路、博艺路及69号路等部分未命名道路在内的20条路,进行人行道铺装海绵化提升、生态树池改造、下沉式绿地改造等措施。

“蟠龙区开展海绵城市建设是非常讲究生态环保的,其和传统排水系统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回归自然的水文循环’这一创新理念。”颜剑恒表示,通俗地讲,就是充分利用城市绿地空间、水系等,使其发挥“海绵”的积存、渗透、净化、释放作用。

20条道路的海绵化改造预计在3月底至4月陆续完工。届时,蟠龙片区的海绵指标将得到有效提升,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将由改造前的39%提高到56%,可实现有效控制降雨径流、降低城市内涝风险,削减径流污染负荷、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提升城市景观的目标,做到“小雨不湿鞋、大雨不积水、环境更优美、功能更齐全”。

年底前完成示范区内易涝点改造

今年,南宁市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上还将继续发力。记者从南宁市海绵城市与水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根据海绵城市2015—2017年实施计划,到2017年3月底,海绵城市项目要达到完工率50%,开工率70%,海绵资金支付率70%的目标;到2017年底前,实现三年计划203个项目全面开工,竣工率达到65%,示范区整体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75%、年径流污染控制率不低于50%。

全年重点抓好南湖公园海绵化综合改造、竹排江流域范围水环境改善等项目建设,全面完成2016年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同时,积极推进那考河片区、青秀山—石门森林公园片区等8大海绵体建设,形成海绵连片效应。在3月底前完成示范区内涝点梳理并开展改造,到年底前基本完成易涝点改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