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公安开展“神剑”行动 20天破案万起抓获2万人

发布时间: 2017-03-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潘国武 |责任编辑: 沈晔

从今年3月1日起,全区14个市公安局部署开展为期20天的“神剑·打黑除恶”1号行动。自治区公安厅3月21日向媒体通报说,全区公安机关在此次行动中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66起,抓获5399名嫌疑人。连治安违法人员一起,目前共有近2万嫌疑人落网,均已受相应处理。

据介绍,2016年,全区公安机关以开展 “神剑”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打击犯罪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区社会治安呈现良好局面。即全区命案呈下降趋势,持枪犯罪下降41.2%,老百姓深恶痛绝的“两抢”案件下降40%;全年没有发生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大案要案,没有发生暴恐案件,赢得了中央和自治区领导的肯定;全区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第四季度安全感首次突破90%,创历史新高。

为确保全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公安厅从今年3月1日起,在全区14个市公安局部署开展为期20天的“神剑·打黑除恶”1号行动。围绕“打系列、打团伙、清逃犯”目标,向涉黑恶、涉枪爆、盗抢骗等违法犯罪发起强大攻势,打掉了一大批违法犯罪团伙,抓获一批督捕逃犯,整治一批治安乱点区域、行业。其中,破获了南宁市昆仑大道的“2·20”聚众斗殴案、武宣县汤某华团伙盗窃案等一批重大团伙案件。

截至3月20日,全区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6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399名,缴获枪支269支、爆炸物品7806公斤、毒品544千克。其中,有631起涉恶类案件、命案26起,盗抢骗案件2886起,毒品案件541起,传销案件16起,其他案件926起,打掉各类犯罪团伙553个2698人。行动中,全区公安机关总共查破治安案件6017起,抓获违法人员13263名。其中,抓获876名网上在逃人员。

■侦破案件

1.南宁市金桥客运站“2·20”聚众斗殴案

2016年9月份开始,因封路修路的影响,宾阳至南宁往返普通班车需绕道营运。几个月以来,非法营运的黑面包车在金桥客运站附近出没拉客,严重影响了正常客运汽车的合法利益。为争抢客源,客运班车车主与非法营运的黑面包车司机多次发生言语冲突。2017年2月20日,双方矛盾迅速升级,在客运站站前广场路边进行聚众斗殴,造成一人受轻微伤。目前,双方参与聚众斗殴的1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2.陆川县陈某锋涉黑恶团伙案

今年2月1日晚11时50分左右,丘某龙等5人在陆川县乌石镇某粉店吃粉时,被多名蒙面人持刀追砍,造成丘某龙等5人轻伤。3月9日,专案组分7个抓捕组赶赴多地开展统一收网,成功在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市、茂名市及广西南宁、梧州、玉林陆川县城、清湖镇等地抓获陈某锋等犯罪嫌疑人11名。经审讯,嫌疑人供认了因与受害人有矛盾而实施报复的犯罪事实。

3.来宾市武宣县汤某华团伙盗窃案

今年2月下旬,武宣县二塘派出所民警从一起摩托车被盗案件入手,研判出该辖区内发生的多起入室盗窃案件极有可能为同一伙人所为。3月7日,专案组成功抓获汤某华等3名犯罪嫌疑人。经审讯,3人供述从2016年起,在武宣县多个乡村作案多达60余次。

4.钦州灵山县“3·11”武装贩卖毒品案

3月11日,钦州市灵山县破获一起武装贩卖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海洛因及冰毒等毒品共7.2千克,枪支2支,子弹67发,毒资7.5万元,扣押涉案汽车2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