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五象新区电网建设五年内投13.5亿元

发布时间: 2017-03-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五象新区被标注为待批“国家级新区”。那么,五象新区的电网建设能否支撑住一个“国家级新区”的发展需求?3月22日,从供电部门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南宁供电局已投资8亿元建成了一批电网项目。“十三五”期间,将计划投资13.5亿元,全面提升新区的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2016年12月6日,随着10千伏体劲926线送电完毕,五象新区蟠龙片区顿时灯火通明。此项工程的顺利投产使蟠龙片区供电可靠性得到巨大提升。玉象路二期、玉洞大道拓宽等53条道路如期建成通车;世界500强、国内500强、金融机构及境外上市企业纷纷入驻;五象新区总部基地金融街高层建筑主体结构封顶达近半……五象新区“蝶变”速度加快,对电力支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十二五”期间,南宁供电局在五象新区顺利完成了8亿元电网建设投资,建成投产了220千伏变电站1座(良庆变电站)、110千伏变电站1座(吉象变电站),新增110千伏及以上主变容量290兆伏安。

  电网建设与城市建设实现同步高速推进,得益于电网建设背后良好的政企合作。近两年,由于五象区域内各类大型施工陆续进场,将目前在建的电缆管线或已经建设好的电缆管线阻断或者需要配合迁改,造成大量的电缆线路建设项目进度停滞、建设受阻。在此情况下,2016年4月起,南宁供电局五象分局与五象新区管委会规建局建立定期工作对接机制,通过定期电网建设情况汇报、问题报告,并召开电力建设专题会议等形式,对电力管线工程建设特事特办、专项办理。良庆区政府根据《2016年度电网建设项目工作任务分解表》的工作安排,积极了解、跟踪并解决电网建设受阻的问题,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主导电网建设统筹推进机制。在此工作机制的支撑下,电网建设受阻得以“破局”,玉洞大道沿线及五象湖周边区域的用电需求得以满足。

  “十三五”期间,南宁供电局计划投入13.5亿元用于五象新区电网建设,届时,规划投产的110千伏变电站达到4座,分别是绿岭、歌海、花泥、那马变电站。同时,新增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200兆伏安,新增10千伏线路近80条,彻底解决线路直馈,以及无法转供的问题,提高中压配电网的转移负荷能力,并且在重点区域如蟠龙片区、总部基地、文旅组团、五象湖区域、保税物流园、龙岗片区逐步形成双环网、三供一备的供电结构,新区的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将大幅提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