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开展整治城中村7层以上超高层 举报最高奖千元

发布时间: 2017-03-2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周志英 李金洪 |责任编辑: 沈晔

“楼加加”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周志英 摄

楼高高?楼加加?楼薄薄?这是城中村“两违”背景下产生的特殊称谓,这类建筑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危害群众的人身安全。昨日,记者从南宁市整治“两违”办了解到,从3月份开始,全市每月开展1~2次集中拆违行动,全面打击城中村违建行为,消除安全隐患。

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简称“两违”。因城市的扩容,外来务工人员不断增加,不少村民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将自建房违章加改扩建,从原来的4层加建到六七层,或未经审批拆旧建新,私自建至六七层甚至更高。“楼加加”“楼高高”不仅侵占公共资源、妨碍规划实施、制约城市发展,还带来安全隐患,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危害重重。

“建筑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因为没有规范审批,逃生通道受阻、楼屋光线昏暗等问题重重,还侵犯相邻权。”昨日,在兴宁区虎邱村一违建民房前,执法人员一针见血地指出“两违”建筑的危害。在多次对屋主做思想工作无果后,执法部门只能依法将该7层楼房降层。当日,在西乡塘区友爱村,一栋9层的新建综合楼也因违建,被执法部门依法降层。

据统计,目前,南宁市有城中村52个,主要集中于西乡塘区、江南区、青秀区、兴宁区、高新区。全市城中村7层以上超高层有6616处(栋)。据了解,查处城中村是今年南宁市“两违”整治的重点工作,从3月开始,每月将开展1~2次集中拆违行动。从3月16日起,全市开展第一次集中拆违行动,计划在3月31日前拆除违法建设49处,拆除面积8.75万平方米,重拳整治城中村违法建设违法用地行为。

整治城中村“两违”也并非一刀切,对新增的违法建设坚决“冒头就打、出土就拆”;对历史存量的违法建设,在考虑到群众的刚性需求同时,也要依法依规,尊重历史,分类处置,妥善处理。市民如果发现各种正在实施的“两违”行为还可举报,相关部门将依据举报案件违法事实情节轻重来确定奖励额度。“两违”建设面积为15平方米以下的,每起奖励200元;“两违”建设面积15~100平方米的,每起奖励300元;“两违”建设面积100~500平方米的,每起奖励500元;“两违”建设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每起奖励1000元。

各城区举报电话

兴宁区整治“两违”办

0771-3290315

江南区整治“两违”办

0771-4882368

青秀区整治“两违”办

0771-5707939

西乡塘区整治“两违”办

0771-3105502

邕宁区整治“两违”办

0771-4724620

良庆区整治“两违”办

0771-4513430

高新区整治“两违”办

0771-5806024

经开区整治“两违”办

0771-4793562

东盟经开区整治“两违”办

0771-6305830

青秀山整治“两违”办

0771-557546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