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沿南湖举行民俗风情巡游

发布时间: 2017-03-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上午,2017年青秀区“壮族三月三”系列文化活动将举行民俗风情巡游。巡游以“缤纷三月三 欢乐青秀游”为主题,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芭蕉香火龙,长塘镇的麒麟舞、斗竹马,伶俐镇的吹木叶、唱山歌,南阳镇的南阳大鼓、斗春牛,刘圩镇的八音、舞狮等具有地方乡村民族特色的表演队伍,组成240人的巡游方队,以南湖公园“壮族三月三”欢歌广场为起点,沿着南湖进行巡游,全程约1.2公里,让市民不出市区、不到县乡就能充分感受“壮族三月三”乡村特色民俗活动的热闹氛围。

  长塘镇:斗竹马麒麟舞

  在巡游中,长塘镇将展示壮族传统的民间娱乐活动——斗竹马和麒麟舞。

  相传,斗竹马起源于明末清初,2008年,这一民间体育运动被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男女老少皆能参加斗竹马,人数不限,分红蓝两方,以锣鼓助威,冲撞到无人在竹马上的一方为输。赢方的奖励为一条祭神烧猪。

  传说麒麟舞起源于北宋大元帅狄青率领五虎将南征广西时代流传民间的一种舞蹈。逢年过节,百姓用木头雕刻或用竹篾编织麒麟兽头的面具,并用砂纸粘画上色。麒麟舞队伍的主要队员有12人,男女各半,男舞麒麟、女扮花娘及撑伞抱贵子。2012年5月,麒麟舞成功申报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伶俐镇:吹木叶演舞龙

  在青秀区伶俐镇,壮族民俗文化历史悠久,不仅秉承了先祖丰富的“农林渔”文化,还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壮族文化:唱山歌、唱采茶、舞龙、舞狮。同时形成了壮族色彩浓郁的民俗:开年赶大排、“壮族三月三”吃五色糯米饭、丰收节庆“百家宴”。

  在伶俐镇,每年的“壮族三月三”以歌传情、以歌会友时,随处可见的树叶便成了最好的乐器。吹奏者吹动一片树叶,发出优美、清脆的声音,为正忙于田间活计的壮族人民伴奏。伶俐村山歌队就是这传承中的一股力量。这支由30多人组成的文艺队,最年长成员已经75岁,最小的成员才18岁,男女老少聚集在一起,将生产的场景,生活的喜乐,人民的幸福,甚至是党的政策、法律法规写成歌词,通过一首又一首的山歌来传唱。

  在此次的“壮族三月三”民俗风情巡游活动中,伶俐镇还将展示舞龙表演。

  伶俐舞龙有不同的讲究,春季祈求降雨要舞龙,秋天庆祝丰收要舞龙,村里有喜事更要舞狮舞龙。春季祈雨时舞的是香火龙,在龙身插满燃烧着的香,在夜间红光闪闪。走到水田、河塘边时,香火倒映在水中,阵阵烟气随风飘动,整条香火龙仿佛在腾云驾雾,非常壮观。秋天庆丰收时舞的是金龙,金龙在鼓、锣、钹、唢呐等乐器的伴奏下,左耸右伏,蜿蜒翻腾,气势雄伟、舞姿生动。伶俐镇咘蒙坡舞龙文艺队由40名热爱传统文化的村民组成,所表演的舞龙充满了灵动和气势,成为伶俐舞龙文化继承和发扬的骨干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