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三月三"推出特色活动 武鸣44项精彩活动开启

发布时间: 2017-03-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沈晔

三月三,武鸣见!

2017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3月30日开幕

气势磅礴的千人武术 由武鸣区委宣传部提供

  唱壮族山歌,赶快乐歌圩;穿壮家盛装,跳竹竿大阵;赏壮乡美景,品特色美食……3月30日,2017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将在武鸣区开幕。44项活动精彩开启,靓丽风情期待八方宾客共赏!

  【识歌圩】“前世今生”话你知

  壮家人通过山歌来记录历史、描绘生活、传情达意。只要山歌声一响,壮家人就会三两成群,聚在一起,唱对应答,因而形成了十分独特的壮族歌圩。武鸣区委、区政府,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力传承、发展“壮族三月三”歌圩文化品牌。该节自1980年首次由政府组织引导举办,至今已经是第37年。

  目前,“壮族三月三”歌圩已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三月三”歌圩商标获得了国家工商局的正式授权;武鸣被文化部确定为中国壮乡文化研究保护基地,获得“中国歌圩文化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县”等荣誉。

  【看歌圩】“4大亮点”任你选

  1.突出一个“靓”字,尽显壮乡迷人风情

  山歌靓。第九届广西歌王大赛、“灵水歌圩”歌王对抗赛、壮乡歌海等活动处处可闻山歌声。

  文艺靓。文艺演出以武鸣撤县设区为背景做大格局、呈大气势,展示武鸣骆越文化生态的蓬勃发展。

  民俗靓。节日盛装的壮家儿女,好客爽朗的壮家风俗,琳琅满目的民俗活动。节日的壮乡更能让游客直观地感受独特的壮族风情。

  2.突出一个“乐”字,聚集“三月三”人气

  今年歌圩活动地点从主城区扩大至周边景区,并在各镇全面开展民俗活动。届时,整个武鸣区大联动,城区各处、景区农家乐及13个镇将热闹非凡。游客可以参加千人竹竿阵,可以参与民族体育竞技大赛的滚铁环、抛绣球等群众互动项目。

  3.突出一个 “民” 字,点燃骆越文化元素

  每年都在罗波镇举行的骆越祖母王祭祀大典,通过政府组织和民间参与相结合的方式,再现古老的骆越习俗和仪式,多年来均呈现万人空巷热闹场面。开幕式、“壮乡欢歌”文艺晚会等文艺演出,均加入了众多骆越文化元素,在舞台上为群众重现骆越民族的历史故事。

  4.突出一个“融”字,带火武鸣“全域旅游”

  今年,武鸣区全力发展“全域旅游”,推进全域景区化,打造全国著名的以壮文化为特色的休闲旅游目的地。歌圩多项活动都融入旅游景区来开展,让文化与旅游有机融合,带火武鸣“全域旅游”。

  【逛歌圩】“5大玩法”带你乐

  看:文化活动风情浓郁。武鸣体育馆广场“三千”活动表演阵容强大,气势磅礴,是每年不可不看的特色项目、经典项目。竹竿阵不断变化花式排列,阵阵鼓声响彻天空,壮家少年男女穿着节日盛装翩翩起舞。

  听:山歌对唱妙趣横生。歌王大赛、歌王对抗赛及壮乡歌海活动将汇集广西各地山歌高手及武鸣民间山歌手。歌王大赛中,歌手们还可以用桂柳话、壮语、粤语等不同语言,互飙歌技,抢夺歌王名号。壮乡歌海还设有青少年山歌赛,听听壮乡小百灵们怎样以新法演绎老山歌的。

  赛:体育竞技精彩刺激。武术散打擂台赛将会聚南宁市、柳州市、玉林市等地及武鸣区本地精英,连续3天在武鸣展开激战。狮王争霸赛中,区内外有名的龙狮团将远道前来切磋技艺。抛绣球、抢花炮、搬运粮食赛等,将成为游客参与游戏的互动会场。年轻的街舞爱好者,也可一览“昂逢逢”街舞大赛高手过招。

  游:旅游活动丰富多彩。

  线路1:花花大世界、伊岭岩等景区看壮文化服饰展示、壮民族记忆展,领略壮民族文化韵味。

  线路2:生力军生态山庄、双桥镇大伍屯、宁武镇伏唐屯、康佳龙生态农庄、纳天山庄等农家乐景点,开展活泼有趣的斗鸡斗鸟、壮家美食制作、脚斗士大赛等活动。

  线路3:深入13个镇参与“三月糯米香 昂昂在壮乡”系列活动,参加独具乡村特色的龙母文艺晚会、抛绣球等活动。

  吃:壮乡美食琳琅满目。武鸣美食众多,五色糯米饭、高峰柠檬鸭、八宝鱼生等,可谓琳琅满目。歌圩还举办“壮乡美食·武鸣特产”展销推介会,游客可品尝到各类壮乡美食,带走各种壮家特产。啤酒狂欢夜是今年首次举办的活动,有啤酒竞饮、大胃王等活动。

活动安排表

     1   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