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巡游活动展特色民俗风情

发布时间: 2017-03-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黄堃 刘慧 |责任编辑: 沈晔

  青秀区有4个镇,每个镇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每年的“三月三”期间,各镇都会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今年,青秀区积极整合各项资源,在3月30日上午举行青秀区特色民族风情巡游活动,城区4个镇的民俗文化在同一舞台上演,以期为市民送上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

  吹八音 舞狮子

  刘圩镇八音有着悠久的历史,其源受广州八音的影响,后又吸收邕剧、壮师剧和壮族民间音乐的元素逐渐发展而成。刘圩八音乐队由大唢呐、小唢呐、无孔笛(壮族民间乐器)、二弦、秦琴、鼓、锣、钹和壮族岳鼓等组成,为壮、汉乐器的结合。演奏分文场与武场,其中,武场只用唢呐,配以锣、鼓、钹等打击乐器,气氛热烈欢腾;而文场主要由丝竹乐器和轻型打击乐器演奏,配以人声清唱,风味轻盈飘逸,优美动人。所奏曲目都源自壮族民间戏曲和民歌音调,共有乐曲一千多首。

  1983年,以刘圩等乡镇农民为主的百人大型八音队,在原有唢呐为主的吹打乐器基础上,增添了四人齐擂的大鼓及壮家姑娘喜爱吹奏的无孔笛、壮人喜欢唱的壮族山歌“了罗”调、岳鼓舞等,并配以“抬花轿”、背新娘、舞春牛等民族风情表演。目前,刘圩镇能演奏八音的乐手有50多人。

  刘圩镇那床村的文化丰富,其中有八音队、舞狮队、文艺队等。那床村舞狮队创建于1945年,当时队员只有15人,近年来,那床舞狮队已发展到近30人。舞狮队经常活跃在各种喜庆的日子,由于舞狮技术高超,不断受到各地的诚邀。目前,舞狮已经成为刘圩镇传承民俗文化品牌之一。

  斗春牛 奏锣鼓

  南阳镇的斗春牛队全部是由本土群众组成。该队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艺术形式多样,在每年举行的祈福活动中均有演出。

  春牛舞,也叫斗春牛。不同于人们印象中的斗牛,春牛实际上是用竹片巧妙编织而成,饰之绵纸,画上牛眼,牛身披上一块黑布或灰布,一头春牛经由人手精心打扮而成。表演中,舞牛人敲锣打鼓,另外三人中,其中一人撑着牛头,一人在后弯腰拱背甩尾巴,一人扮成农夫手拿犁架跟在春牛身后,此外,加之锣鼓队和舞蹈队的配合演出,整个春牛队将一系列日常的农耕活动展现出来,所到之处热闹非凡。

  据说,民间斗了春牛,一可风调雨顺,二可国泰民安,三可做官连升,四可四季平安,五可五谷丰登,六可六畜兴旺。随着时代的发展,斗春牛已增添上新的内容:歌颂新社会、新生活,向广大人民群众显现南阳的乡土风采等。锣鼓表演在南阳镇已经有上百年历史,每逢节日,或者谁家有嫁女娶亲、子女入学、添丁、乔迁新居等喜事,南阳镇都会敲锣打鼓庆贺一番。而这种习俗历经数百年,至今延续不息。

  目前,南阳镇已经成立了大鼓文艺团队,成员60人。该大鼓队曾获得各种奖项,并全程参与微电影《古岳的鼓》的拍摄过程。南阳大鼓在传承传统鼓文化艺术、服务基层党建政策宣传、活跃基层文体活动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