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隆安县南圩镇灵利村发展桑果产业走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7-03-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黄文媚 |责任编辑: 沈晔

村民正忙着采桑葚

  3月22日,在隆安县南圩镇灵利村灵利桑果园里100多名村民正忙着采桑葚,欢声笑语不时从田间飞出。

  三月的桑葚已进入采摘期,记者走进果园,一片郁郁葱葱的景象。翻开桑叶,一个个拇指大的桑果挂满了枝头,深紫色、黑色,颗颗鲜嫩饱满。桑树因特殊的生长环境使果具有天然生长、冬天开花春天结果,桑葚果实中含有丰富的的营养成分,常吃桑葚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功效。

  果园周围还安装了黄色的诱虫灯,一个诱虫灯可以管理30亩,不需再喷农药,用的肥料也是农家肥。这段时间是采桑果高峰期,每天需要200人采摘,负责人陆瑞兄说:“在这里采摘,每个村民都可以得到70元一天的工钱,每年单付工钱都要花30万元左右。”

  为了更好地发展桑果产业,2008年12月陆瑞兄和他的哥哥陆瑞弟联合20名种桑养蚕农户成立了隆安县瑞安种桑养蚕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的规模不断壮大,社员由20名发展到150名,带动桑园种植面积1500亩,并且在2014年成立隆安县宏华养蚕技术协会,在南圩镇灵利村建设蚕桑种植科普示范基地。

  “我来这里采摘桑果到现在已经有十几年了,每年都来,一天采摘8个小时,一个季节下来也有几千块钱,这样可以补贴家用。”60岁的黄美仙回答道。

  做深加工,打造“黑色”产业链。陆瑞兄介绍,桑果在采摘完直接拿去榨成果汁,桑果在4、5个小时就会影响质量。基地主要是打造成初加工、休闲娱乐、深加工,养殖产业为一体的桑蚕文化产业。目前延伸产品有桑果酒、桑叶面条、桑果汁、桑叶茶。桑果汁由广西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制,广西石埠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新建的酒厂也准备投入使用,到时桑果酒的产量大大增加。陆瑞兄还说在做好深加工的同时也预留一部分给游客采摘,每人入园10元,买回家一斤10元,每到周末都会有很多游客来采摘。目前基地种有果大十,桂桑12号,桂桑62号等品种,供游客采摘的品种是果大十,口感好,甜中带酸。

  采摘完桑果后,桑叶可以用来养蚕,最后用蚕粪作为养鱼的肥料,形成循环利用。陆瑞兄告诉记者,目前以基地为载体,协会为桥梁,向村民免费提供桑苗、种桑养蚕技术等服务,并且村民可以直接到基地学习,在学习的同时也发放一定工资,现在基地有一小部分村民是来学习种养技术,待到完全掌握技术时便回家自己种桑养蚕。“我在这里已经学习一年了,学习完回到屏山乡自己种桑养蚕。”来自屏山乡的学徒韦文龙告诉记者,基地的技术员很有耐心地教授种桑养蚕技术,目前养蚕技术已经基本掌握,还需要再学习种植桑果技术。

  据悉,在2016年果桑面积200亩,播种苗面积120亩,嫁接苗面积30亩,每亩产量约2500斤。陆瑞兄表示在发展桑果时也吸纳贫困户到基地工作,年吸纳5500人次,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