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青秀区缤纷"三月三" 在市区就可看舞龙斗竹马

发布时间: 2017-03-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敏 |责任编辑: 沈晔

青秀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芭蕉香火龙舞(资料图片 )。记者 刘增璇摄  

3月30日上午,“缤纷三月三欢乐青秀行”青秀区“三月三”文化活动开幕式将在南湖南广场举行。届时,非物质文化遗产芭蕉香火龙、麒麟舞、斗竹马、吹木叶、唱山歌、南阳大鼓、斗春牛、刘圩八音、舞狮等乡村民族特色的表演队伍,将组成240人特色民族风情巡游方队进行巡游,让你在现代都市就能感受最原生态的民族风情。

特色一:壮族芭蕉香火龙舞

壮族芭蕉香火龙舞是青秀区长塘镇的一项民间民俗活动,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壮族芭蕉香火龙舞兼收并蓄了师公戏、傩戏、武术、杂技等传统文化的舞蹈与动作,作为壮族稻作文化的载体,文化内涵十分丰富。

舞龙的主要程序有醒龙、纳礼、龙巡、播雨、除害、撒福、交合、舞乐、谢龙等,表达人们对龙的感激,祈请神龙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2008年壮族芭蕉香火龙舞被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2012年,青秀区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芭蕉香火龙之乡”。

特色二:壮族斗竹马

壮族斗竹马是流传于青秀区长塘镇及邕宁、良庆等周边地区的一种群体性壮族民间体育竞技活动。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和重大节假日,当地村民都举行规模盛大的壮族斗竹马活动。参赛人数不限,每场比赛分红蓝两方,一方为“兵”队,另一方为“勇”队。各方各执一旗,锣鼓助威,双方队员踩在竹马上,先过场两次,第三次对冲,直冲到对方无人在竹马上为赢。

2008年,壮族斗竹马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特色三:壮族麒麟舞

壮族麒麟舞是流传于以青秀区为中心,辐射至周边的良庆区、江南区、横县等地的一种民间舞蹈形式。舞蹈以三罡矮步为主要步调,模拟动物的动作特征,如青蛙落水、螃蟹出动、龙虾爬岸等。2012年8月,壮族麒麟舞被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特色四:南阳大鼓

南阳大鼓又叫种劳,是壮族的特色大鼓。大鼓表演在青秀区南阳镇已经有上百年历史了。每逢春节等节日,或者谁家有嫁女娶亲、子女入学、添丁、乔迁新居等喜事,都会敲锣打鼓庆贺一番。南阳大鼓队曾多次获奖,2016年以南阳大鼓为题材的微电影《古岳的鼓》荣获第四届“我的长辈”微视频作品(国际)大赛最高奖项——“评委会奖”。

特色五:斗春牛

斗春牛又叫春牛舞。“春牛”用竹片巧妙编织而成,牛头、牛角糊上绵纸,画上牛眼,牛身是一块黑布或灰布。舞牛人敲锣打鼓在村中表演,钻进布底的两人,一人在前撑牛头,一人在后弯腰拱背甩尾巴,后面跟着一个手拿犁架的汉子。表演时,一般有锣鼓队、舞蹈队配合,形成春牛队。随着时代的发展,斗春牛已增添了新的内容,用来歌颂新社会、新生活,进而向广大人民群众显现南阳的乡土文化风采。

特色六:刘圩八音

刘圩八音源于广州八音,后吸收邕剧、壮师剧和壮族民间音乐的元素发展而成,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刘圩八音乐队由大唢呐、小唢呐、无孔笛(壮族民间乐器)、二弦、秦琴、鼓、锣、钹和壮族岳鼓等组成,为壮、汉乐器的结合。所奏曲目都源自壮族民间戏曲和民歌音调,共有乐曲一千多首。如今,八音已成为刘圩民间艺术知名的文化品牌。

特色七:吹木叶

吹木叶是我国民间流传的一种吹奏乐器,也称“吹叶”,即吹树叶发声之意。伶俐镇的吹木叶传唱中,流传着一首古老的情歌:“高山木叶起堆堆,可惜阿哥不会吹,哪时吹得木叶响,只用木叶不用媒。”伶俐的木叶吹奏表演,是通过表演者吹动一片木叶,发出优美、清脆的声音,为正忙于田间干活的壮族儿女伴奏。木叶声加入鼓调,奏响悠扬的旋律,阿哥阿妹随音乐起舞,把壮族人民的生活装点得更加多姿多彩。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市民还可以看到舞狮等精彩表演,不出市区、不到县乡就能感受到“三月三”乡村民俗活动的热闹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