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宁铁将调整列车运行图 热门线路加密普速列车提速

发布时间: 2017-03-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罗宁 刘劲杰 |责任编辑: 沈晔

  3月28日,记者从南宁铁路局获悉,4月16日起,南宁铁路局根据运输市场、客流变化情况,与全国铁路同步实施列车运行图调整。此次调图,南宁铁路局进一步挖掘铁路运力资源,优化旅客列车开行结构,提高能力利用水平和装备运用效率,充分发挥运行图对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作用,更好地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

  动车组列车方面

  通过往深圳、武汉、广州等热门方面增开3对跨省动车,缓解运力与需要之间的矛盾;调整延长4.5对动车运行区段,扩大了广西动车通达城市,放大了动车的辐射效应;充分挖掘运输潜力,安排17对动车组重联运行,扩大了运输能力。通过优化运行图调整,使动车开行结构更加合理,特别是区内主要城市间动车开行更加均衡,更好地适应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一是热门方向增运力。通过向武汉、深圳、广州等热门方向增开3对动车,缓解客流旺盛线路运能相对不足的压力,方便人民群众出行。增开桂林北至武汉G436/435次、桂林北至深圳北G2907/2908次、广州南至贵阳北D2846/2845次,共3对图定跨省动车组列车,加大广西出省动车开行密度,方便广西与周边省份的交流往来。同时,停运桂林北至广州南D2969/2978次。

  二是调整优化运行区段。对5.5对运行区段进行延长或缩短,其中4.5对动车运行区段延长,1对动车运行区段缩短,优化了动车开行结构。南宁东至广州南D3643/3604次运行区段延长为南宁东至珠海,广州南至昆明南D3838/3812次运行区段延长为珠海至昆明南,并将动车编组由单组调整为重联,不仅广西南宁与广东珠海间首次实现动车直连直通,而且每天开行达两对。南宁东至湖州(杭州东)G1506/1505次,运行区段延长为南宁东至南京南;昆明南至桂林北D3944/3943次,运行区段延长为昆明南至衡阳东;广州南至南宁D3624次,单向运行区段延长为广州南至防城港北。广州南至百色D3794/3795、D3796/3793次,运行区段缩短为广州南至南宁东,同时车次变更为D3636/3623次.

  三是重点列车调整为重联编组,扩大运输能力。调图后,安排桂林北、南宁东至深圳北,南宁东、柳州、桂林北、北海至广州南,南宁至桂林,北海至南宁东之间共17对动车重联运行,最大限度扩充运输能力。

  四是始发、终到调整,3.5对动车有变化。其中,石家庄至南宁G423/424次调整为南宁东站始发终到,桂林至广州南D3751/3762次调整为桂林北站始发终到,南宁至广州南D3613次单向调整为南宁东站始发,南宁东至广州南D3611、D3619次调整为南宁站始发。

  五是管内动车运行图进一步优化,列车开行更加均衡。结合桂林动车所启用优化管内动车开行,实现全局动车开行构架由南宁枢纽“一点核心”向南宁、桂林枢纽“两点并重”局面的转变。此次调图后,南宁、桂林间早晚动车开行更加均衡,管内动车组客流需求旺盛和短板方向得到补强。如桂林至北海间增加3对、南宁至桂林间增加5.5对,其中8:30、14:00前各增加桂林往北海1趟,12:00—15:00间增加南宁往桂林3趟。

  此次调图,解除了长、短途套用的9组动车组,20组动车组负责纯管内运行。通过调整将管内动车与跨省动车尽量分离,减少相互套用,避免长、短途客流需求不一致而无法灵活调整的问题,大大增加了运输能力调配的弹性。

  普速旅客列车方面

  通过全面梳理调整普客开行结构,不同程度压缩经南宁铁路局39列直通普速旅客列车旅行时间共计24.82小时,其中K1628、T382、K365、K232次分别压缩旅行时间55分、65分、51分、46分;南宁至张家界提升快速等级,单向分别压缩旅行时间30分钟;K1556/1567次压缩旅行时间85分钟。普速旅客列车旅行速度的提升,有利于提高旅客乘车体验。

  调整运行区段、运行路径6.5对。运行区段调整:南宁至崇左5517/5518次运行区段延长为南宁至凭祥,使用25G型空调车开行;广州至遵义K841/844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广州至贵阳,车次变更为K841/844/841次;兰州至桂林北K864/861、K862/863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兰州至汉口,不经南宁局。运行径路调整:昆明~深圳东、南宁至南京、南宁至郑州、南宁至济南4对普速旅客列车运行的部分线路有调整。

  升级调整2对。南宁至张家界2012/2011次提升为快速客车,车次改为K380/379次;南宁至凭祥5511/5512次调整为使用25G空调车开行。

  图定停运及淡季停运2对。西安至湛江K1696/1697 、K1698/1695次停运,南宁至西宁K748/749、K750/747次淡季停运。

  铁路部门提示,此次新图实施后将会出现部分列车停增、区段调整、车次更改等变化。请广大旅客朋友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