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苏圩镇诚信体系助力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3-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沈晔

  江南区苏圩镇在开展“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中,通过构建“门前三包”责任制、失信黑名单、星级户评比表彰等三位一体的农村诚信体系,使诚信理念深入人心,各村各户积极配合,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生态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清洁乡村”活动以来,苏圩镇长效机制逐步建立,村道村巷有村级保洁员及时清扫,但农户房前屋后卫生问题仍是“顽疾”。为此,苏圩镇制定了“门前三包”制度,提出将“门前三包”责任制延伸至自然坡,并把那海村上江坡作为试点。各包村工作组组织村“两委”成员、村理事会成员及村民代表深入各家各户,根据实际情况划分房前屋后责任区域,并进行登记记录在册,同时组织群众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签字过塑后贴在农户门前。“以管代扫”的方式让“门前三包”责任深入人心,包村组由昔日示范代扫变为管理监督。

  苏圩镇还在各村建立农户诚信档案,将不配合、屡劝不改的农户列入失信黑名单。农户在办理需要镇政府审批的其他手续时,需同时提交所在村委开具的卫生诚信证明。苏圩镇慕村充分运用诚信档案,组织各坡农户开展集中整治,将不积极配合的农户列入失信黑名单。苏圩镇通过“诚信绑定”的方式,将“宜居乡村”建设责任融入村民生活点滴,让各家各户有了责任感。同时又能相互监督,有效提高了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自觉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