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隆安县:创新经营模式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 2017-03-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沈晔

  3月27日,记者从隆安县农业局获悉,隆安县以开展“产业富民”专项活动为载体,结合培育引进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的多种实现形式和新路子。

  在隆安县,集体经济发展形式主要分为七大类,一是“村集体+N”经营型。村集体经济组织采取“集体+龙头企业”“集体+合作社”“集体+能人”等模式,积极引导经济能人、龙头企业等到贫困村投资兴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采取“保底收入+参与分红”的方式取得稳定收入,即土地、仓库等资产按当地租金取得保底收入,资金投入按8%取得保底收入。二是资源开发型。合理开发村集体所有的土地、山林、水面和荒山、荒坡、滩涂等自然资源,采取自营、租赁、流转和入股等形式,发展现代农业、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等产业。三是资产盘活型。全面清查村级集体所有资产,对闲置的办公用房、门店、厂房、仓库等资产,采取公开拍卖、租赁、承包经营、股份合作等形式进行盘活,建立资产有偿使用制度,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四是产业带动型。结合“产业富民”专项活动,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蔬菜瓜果、花卉苗木、食用菌、中药材和特色养殖等区域特色产业,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格局。五是村企合作型。立足资源优势,利用集体土地,积极招商引资,引进强优企业,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采取土地租赁、土地作价入股、资金入股、参与经营管理等形式,从中收取租金、管理费、服务费或股金分红。六是物业租赁型。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村留用地和非农建设用地,兴建专业市场、门面商铺、仓储设施、车库泊位、厂房、码头、广告设施、生活服务设施、休闲娱乐设施等物业,通过物业租赁等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七是资本运营型。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自有存量资金和吸收农民资金、贫困村互助资金等渠道筹集资金,设立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农村互助资金社,从中收取管理费用。

  据悉,目前该县已有33个贫困村落实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摸出了门路,增加了收入,积累了资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