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2017第二次重大项目开(竣)工 总投资超70亿

发布时间: 2017-03-2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孟娟娟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市国家档案馆(含市方志馆)

南宁市国家档案馆(含南宁市方志馆)竣工投入使用。通讯员 李倩雯摄

  昨日上午,位于五象新区玉洞大道北侧、五象湖公园西侧附近的南宁市国家档案馆(含南宁市方志馆)项目正式竣工投入使用。档案馆将主要用于集中管理全市的档案和文化事业资料;方志馆则用于搜集、保存地方志文献和资料,同时也为公众读志用志开展服务,进一步完善南宁市公共服务配套。

  据悉,1960年11月,南宁市档案馆成立。1961年6月,中共南宁市委档案科改为南宁市档案局,南宁市档案馆与南宁市档案局合署办公,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管理,是中共南宁市委直属事业单位,履行档案行政管理和档案保护利用两种职能。2001年8月21日,南宁市档案馆被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4年,市政府确定市档案馆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2008年8月,南宁市档案馆晋升为国家二级档案馆。

  2014年10月16日,南宁市国家档案馆(含市方志馆)项目开工建设。项目采用BT模式建设,总投资约3.4亿元,总建筑面积3.33万平方米,含市国家档案馆、市方志馆及附属用房3个建筑单体。昨日上午,该项目正式竣工投入使用。

  南宁市国家档案馆作为地方综合国家档案馆,是保管党和国家重要档案的基档案馆,是保管党和国家重要档案的基地。目前,馆藏档案218个全宗84065卷,照片4741张,录音、录像带79盒(卷),光盘档案391张,实物档案450件,资料8173册。按档案归属的历史时期划分为民国档案、革命历史档案和新中国成立后档案。馆藏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教育、医药、宗教、民族等方面。

  项目将兼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五位一体”功能。档案馆主要用于集中管理全市的档案和文化事业资料;方志馆则用于搜集、保存地方志文献和资料,同时也为公众读志用志开展服务,可有效缓解目前市档案馆、方志馆容量不足和存藏珍贵古籍地情资料储存地方受限的难题,进一步完善南宁市公共服务配套,为新时期全面提升南宁市依法治档工作水平提供重要的基础支撑。

南宁启迪东盟科技城

启迪东盟科技城效果图。记者 孟娟娟 摄

  昨日上午,由清华大学校办企业——启迪控股投资建设的南宁启迪东盟科技城项目在五象新区正式奠基开工建设,将建设东盟科技总部基地、科技创新孵化基地、科技产业研发、科技金融服务、科技人居等功能园区。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南宁乃至广西科技产业聚集、科技创新提供服务。

  南宁启迪东盟科技城一期项目位于五象新区龙岗片区,占地约280亩,建筑面积约62万平方米。项目遵循“园区、校区、社区三区联动”“产城融合”的理念,优化区域创新空间体系,强化多元功能融合,着力建设东盟科技总部基地、科技创新孵化基地、科技产业研发、科技金融服务、科技人居等功能园区。

  据了解,启迪控股是依托清华大学设立的综合性大型企业,是清华科技园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单位,是首批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单位,是我国首个千亿级科技服务企业,已形成科技园区、科技实业、科技金融三位一体、相互协同的新格局,致力于成为全球创新典范和国家科技创新排头兵。该公司控参股启迪古汉、启迪桑德、世纪互联、启迪国际、启迪设计、中文在线、北控清洁能源(香港主板)等上市及非上市企业500多家,总资产超过1600亿元人民币。南宁启迪东盟科技城是该公司布局广西、走进东盟的首个重大项目。

  启迪东盟科技城将依托清华产业和启迪控股全球化、网络化、生态化的雄厚资源,通过科技园区开发建设、科技产业资源导入、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和科技创新配套服务,使科技产业在启迪东盟科技城集群集聚,快速发展;使科技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使科技人才安居乐业、快速成长。未来,南宁启迪东盟科技城项目将迅速做大做强,成为广西及东盟科技要素集聚之地、科技精英荟萃之所,成为新的产业升级加速器、科技创新增长极。

     1   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