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活动:骆越祭祖 比拼歌技

发布时间: 2017-03-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黄庆义 |责任编辑: 沈晔

3月29日,武鸣“灵水歌圩”第九届歌王大赛上,歌手冒雨斗歌

  抬骆越祖母王神像巡游,尝百家宴,听山歌对唱……昨日上午,2017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骆越祭祖大典在武鸣区罗波镇举行。而在武鸣城区文化广场,“灵水歌圩”第九届歌王大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为今日的开幕式奏响了序曲。

  祭祀大典迎来13万游客

  昨日清晨,罗波镇上已经热闹起来。街道两旁,村民们摆上大口铁锅,张罗着即将开始的骆越祖母王祭祀大典。一切准备就绪,村民们还一唱一和地对起了山歌。古朴的山歌,灿烂的笑容,清幽的小镇,让人仿佛穿越回到古老的骆越时期。

  祭祀大典上,大家向骆越祖母王三鞠躬,并敬献花篮。接着,各村群众和各界人士上香敬拜,万民同祭。各种表演把骆越祖母王祭祀大典活动推向了高潮。

  据罗波社区党支部书记陆映春表示,今年参加祭祀活动的游客达到了13万人,为满足游客停车的需求,罗波镇新增了两个停车场,在去年6000个停车位的基础上再增加500个停车位供游客使用。

  当天的祭祀活动不仅吸引了众多当地群众,更是有不少游客为此远道而来。“真是百闻不如一见,骆越祖母王的故事在我们广州也是流传甚广,趁着假期和家里人一起来这里寻根。”来自广州的游客王先生开心地表示。

  山歌爱好者比拼争歌王

  当天,“灵水歌圩”第九届歌王大赛在武鸣城区文化广场举行。还没走进比赛场地,一阵嘹亮的歌声就已经传出。在位于文化广场中心的壮乡歌王大赛舞台上,选手们均头戴精致的壮族头饰,身着亮丽的传统服装。他们两人一组,相互对歌,或声情并茂地歌唱新生活,或诙谐幽默地互相“抬杠”,或情意绵绵地唱情歌。惹得台下的观众捧腹大笑,鼓掌欢呼声持续不断。

  据了解,此次歌王大赛以市为单位组队参赛,邀请了桂林、柳州、百色等市的山歌爱好者进行角逐。“往年的歌王大赛以壮话为主,今年增添了客家话山歌、桂柳话山歌、平话山歌等语系,目的就是为了让活动更多元化。”武鸣区文化馆馆长余燕鸣表示,参加歌王大赛的歌手可以用桂柳话、壮语、粤语等不同语言互拼歌技,抢夺歌王名号。

  经过一天激励角逐,河池市代表队的吴秀满、韦盛江夺得最佳风度歌王的称号;玉林市代表队的薛广贤、来宾市代表队的罗小慢夺得最佳幽默歌王的称号;武鸣代表队的韦玉英、百色市代表队的毛俞媚夺得最佳创作歌王的称号。

  来武鸣感受更多精彩

  如果你错过了骆越祖母王祭祀大典、“灵水歌圩” 第九届歌王大赛,不要紧,本届歌圩活动将持续至4月2日。今日,在城东大草坪上,狮王争霸赛将为您激情上演,区内外有名的龙狮团将远道前来壮乡切磋技艺,表演项目看点十足。

  此外,“骆越风·壮乡情”书画摄影作品展和现场书法表演、武术散打擂台赛、民族体育竞技大赛(搬运“粮食”、赶“猪”、三人板鞋、滚铁环、打陀螺、掰手腕、抛绣球等)继续进行,热爱体育项目的游客依旧可以前往观赏。

  3月29日—4月2日,在标营新区标营路南侧地块,“壮家美食武鸣特产”展销会依旧与你不见不散,共设立320个展位。市民们不妨趁着节日假期前往武鸣游玩,感受独特的壮乡风情和神秘的骆越文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