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戏曲进校园”共度“壮族三月三” 感受戏曲魅力

发布时间: 2017-03-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责任编辑: 沈晔

演员们手把手向小学生传授戏曲唱念做打等技法 记者 赖有光摄

  昨日下午,由中共南宁市委宣传部、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南宁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江南区五一路小学举行。同学们认识和了解南宁市的地方戏曲,欣赏到了粤剧和邕剧等,感受到了戏曲的魅力。

  当日,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的演员们精心准备的四出精彩戏曲轮番上演。《红豆飘香》《牧虎关》《佳期》和《唐明皇与杨贵妃》,每场都包涵不同的戏曲文化,这场有趣的艺术欣赏课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此外,该院主讲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戏曲知识。广西的特色戏曲包括彩调剧、壮剧,还有粤剧和邕剧等。

  邕剧作为南宁独有的戏曲,是南宁土生土长的一种表演艺术,已有三四百年的历史。相对于粤剧,邕剧的表演更加粗犷豪气。当日演出的《牧虎关》就是一出具有浓郁邕剧味道的特色戏,运用别具一格的“战山”排场,唱腔诙谐,被演员们拿捏得恰到好处,演绎得惟妙惟肖,一招一式都令学生们频频叫好。

  演出间隙,演员们还与学生进行互动,手把手传授“四功五法”、唱念做打、手眼身步法等技法。学生们表示,看得真过瘾,还学到很多戏曲知识。

  据了解,为传承弘扬戏曲文化精髓,培养学生戏曲素养,结合“壮族三月三”时间节点,南宁市将在全市中小学广泛、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