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开幕 “三千展演”嗨翻天

发布时间: 2017-03-3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韦东 |责任编辑: 沈晔

千人武术表演让会场气氛达到高潮

壮族少女表演簸箕舞

武鸣山歌融入了国际元素

狮王争霸赛精彩瞬间

昨日,武鸣区体育馆外人头攒动、彩旗飘扬。2017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气势如虹的歌舞表演、延绵不绝的竹竿阵、欢乐舞动的壮家人……一派热闹欢腾的景象。众多壮乡儿女以最具魅力的民族特色表演和最甜美的歌声,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展示武鸣壮族文化独特魅力,让游客流连忘返。

现场特色民族服装获称赞

“这些衣服好漂亮,穿在身上把壮乡的民族特色全都体现出来了。”当天10时,礼仪人员、表演者和与会领导、嘉宾身着传统的民族服饰亮相,引发了很多到场参加盛会的游客的浓厚兴趣,他们表示从这些民族服饰感受到壮乡武鸣悠久灿烂的文化,感受到浓浓的骆越风情,感受到壮乡武鸣的无穷魅力。

随着两只点睛的金凤凰从会场腾飞,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的开幕仪式正式拉开序幕。音乐响起,舞蹈演员跳起了壮族礼祭《骆越舞乐》,仿佛把游客带到了远古时代,感受古骆越人在商周至战国时代繁衍生息、能歌善舞的生活状态。

随后,女子群舞《天书》、男子群舞《舞公郎》、原生态武鸣山歌《壮族迎客歌》和大歌舞《踏歌追潮》的精彩表演点燃观众的热情,大家对表演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三千展演”让游客嗨翻天

气势恢宏的武鸣“三千展演”——千人竹竿舞表演、千人武术表演、千人广场舞表演让会场气氛达到高潮。特别是今年的竹竿阵,除了沿袭往年声势浩大的场面外,在编排上有所创新。往年的竹竿阵是一排到底长龙似的队形,今年加入了“横”“竖”“井”“扇”等阵法,花样更多,引发了游客兴趣,大家跃跃欲试。

来自梧州市的吴先生嘴里喊着“开开合合”的节奏,勇敢地加入竹竿舞的表演中。由于没有掌握游戏规则,吴先生老是被夹腿,虽然步伐笨拙,但他却乐此不疲,玩得不亦乐乎。好不容易停下来的他,气喘吁吁地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和几个朋友29日就坐动车赶到南宁,昨日一大早赶到武鸣,特地来参加“壮族三月三”活动。他表示这个全国最大的歌圩名不虚传,节目丰富多彩,食物更是有特色,他们准备在这多玩几天,好好感受一下壮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不仅如此,千人武术表演和千人广场舞表演同样看点十足。游客表示,这些活动不仅策划够大气,时代气息浓烈,还注重突出壮文化,非常接地气,让他们颇有参与感,当天大家都嗨翻了。

狮王争霸赛惊险刺激很过瘾

主会场的表演精彩纷呈,分会场城东大草坪上举行的狮王争霸大赛同样让人惊艳。包括广东、广西、香港和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以及万里迢迢赶来参赛的俄罗斯圣彼得堡侨谊龙狮队在内的11支精英龙狮团队,通过南狮高桩、擂台赛两大项目比拼技艺。

在现场,担任裁判员的蓝先生说,参赛的各支狮队必须在高桩通过展示高难动作来完成“采青”的任务,7组裁判员将根据队伍完成的难度进行打分,以决出冠军。

比赛场上,来自本地的国东舞狮团最后一个出场。只见这只青狮时而愤怒,时而勇猛,时而逗趣,时而闯上“崇山峻岭”,时而飞跃“铁索桥”。停放在高桩半腰的“青”仿佛难住了“青狮”,它不停地犹豫探索,突然一跃而起,用一个高难度的狮尾“采青”动作,将“青”采下。

这个精彩动作赢得主席台裁判长的大声喝彩。裁判长向观众介绍,这个动作是2006年广西参赛狮队首创的,现在全世界都在运用这一标准动作来完成高桩半腰的“采青”。这只“青狮” 狮头和狮尾配合完美,与鼓乐的节奏协调一致,整体舞得活灵活现,用特定肢体语言把一个完整的故事情节演绎得淋漓尽致。精彩的解说、完美的表演让观众大开眼界。最后,国东舞狮团以9分的高分取得了上午比赛的第一名。

中午1时,抢花炮比赛开始了。只见“轰”的一声炮响后,运动员凝视着冲天的花炮,朝着即将落地的花炮一拥而上,争抢起来,全场观众跟着沸腾起来。

“武鸣的抢花炮,看起来就像一场肉搏战。”站在场外观看的游客文先生看得直呼过瘾。文先生来自湖北,是第一次到广西观看“三月三”活动,没想到节目这么精彩,他准备明年跟朋友一起组团来参加。

据了解,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将持续到4月1日,将有超10万人次的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