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缤纷“三月三” 舞龙巡游展民族文化风情

发布时间: 2017-03-31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开幕式现场

3月30日上午,青秀区“三月三”文化活动暨“谁是真龙”舞龙大赛在南湖南广场举行。10支参赛舞龙团队分别上台进行舞龙展演,最终,来自长塘镇的青龙江芭蕉相火龙队获得一等奖。

据了解,2017青秀区“壮族三月三”文化活动以“缤纷三月三欢乐青秀游”为主题,在现代都市感受最原生态的民族风情。随着城区领导为舞龙大赛龙画龙点睛,正式拉开了系列活动的大幕。

在“谁是真龙”舞龙大赛比赛中,城区四个镇及周边县区共10支舞龙团队逐一上台进行舞龙展演。其中青秀区的芭蕉香火龙独具特色:芭蕉香火龙舞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原生态的壮族特色而备受关注。来自长塘镇青龙江芭蕉香火龙队表演的《平安芭蕉香火龙》就是其中的代表。另外,还有有来自上林白圩镇牛行街舞龙队表演的《双龙飞舞》、马山县古零桥头文艺队表演的《草凳龙》等舞龙队伍,10支舞龙队拿出自己的真本事,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独特地域风情的视觉盛宴。经过精彩角逐,评委现场打分评奖,来自长塘镇的青龙江芭蕉相火龙队获得一等奖。

在活动现场,邀请模特佳丽带来了壮族服饰秀,演绎壮族服饰的别样魅力。壮族的壮布和壮锦闻名遐迩,以图案精美和色彩艳丽著称,还有风格别致的“蜡染”也为人们所称道。服饰秀也体现了古典与时尚碰撞的视觉美学,从而让市民、游客感知壮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整场活动最吸引眼球的是精彩的民俗巡游,240人巡游方队由非物质文化遗产芭蕉香火龙、长塘镇的麒麟舞、斗竹马、伶俐镇的吹木叶、唱山歌、南阳镇的南阳大鼓、斗春牛、刘圩镇的八音、舞狮等具有地方乡村民族特色的表演队伍组成巡游以南湖公园三月三欢歌广场为起点,依次沿着南湖进行巡游,全程约1.2公里,展示青秀区独特地域风情,接受市民、游客的镜头聚焦,不用到县乡,在现代都市感受最原生态的民族风情。

1   2   3   4   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