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清明新风拂面 文明祭扫渐兴

发布时间: 2017-04-0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越来越多的市民推崇鲜花祭扫。

  清明期间,我市各大墓园迎来祭扫高峰。走访发现,今年清明南宁不少市民积极响应“文明清明”号召,进一步认可生态葬葬法,祭扫易俗与殡葬改革正朝良性健康方向发展。

  祭扫方式文明多样

  南宁市殡仪馆悼念厅前设置了一个鲜花祭祀区,该区域内有4个卡座,每个卡座都布置温馨,并配备了休闲座椅。市民可将先人的骨灰盒放在桌上,献上鲜花,放上音乐,通过默哀静坐的方式缅怀先人。

  “这一区域不允许明火燃烧纸钱、香烛,就是为了提供一个无烟的环境,让市民通过生态、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南宁市殡葬服务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前来鲜花祭扫区缅怀先人的群众,对相关规定事先有一定了解,会自带鲜花前来祭奠。

  清明期间,南宁市殡仪馆还开辟了“天堂信箱,寄语亲人”展板,市民可写下对过世亲朋的寄语,缅怀先人。青龙岗长安墓园开设网上文明环保祭拜活动。祭拜者下载手机软件或登录相关网页,即可完成祭拜活动。

  对于这些祭扫方式,不少年轻市民表示可以接受。市民廖女士认为安静、环保的新祭拜形式文明环保,值得推广。不少老年朋友表示,祭扫新风固然值得提倡,但年轻人也应该陪长辈一起到墓园祭拜先人。

  祭扫环境更加环保

  昨日,在青龙岗长安墓园,市民王先生手捧鲜花准备祭扫先人。“悼念先人应该心平气和,安安静静,放鞭炮太吵闹了,我们家都是用鲜花祭扫。”王先生认为近年墓园推出的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多样化的殡葬模式逐步得到大众认可,墓园安静了许多,他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将传统祭扫方式逐渐转为鲜花祭扫等环保的方式。

  青龙岗长安墓园致力于打造绿色公墓典范,极力推行绿色生态殡葬方式,树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已经推广了十几年时间。一位在树葬区祭扫的市民表示,树葬文明环保,他们将家中亲戚的坟都搬迁过来树葬。

  在树葬、草坪葬、花葬区域,因少了燃烧香烛、纸钱产生的烟灰,空气也比墓葬区要清新许多,也更安静。在墓园看到,园区正门、道路边、花葬等区域都悬挂着“倡导移风易俗推行文明生态殡葬”“大力深化殡葬改革 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等横幅标语,引导市民绿色、生态、文明祭扫。

  在园区正门及园区内祭祀用品一条街上,各色菊花、勿忘我、康乃馨、白玫瑰、百合等花卉销售火爆,前几年热销的“大别墅”“大金山”等纸质焚烧祭祀品却鲜见踪影。不少市民表示,鲜花祭祀更环保,花束的价格也很亲民。

  鲜花虽小,却表达了人们的心意,寄托了哀思,且颇具仪式感。

  生态葬法逐步推广

  祭扫方式的选择有了新变化,市民在安葬方面也逐渐推崇生态环保的新型葬法。3月28日,我市在青龙岗长安墓园举行了2017年公益花坛葬活动。当天共安葬骨灰249具,近千名家属到现场参加花坛葬集中安葬仪式。这是我市连续第四年集中开展公益花坛葬活动。

  除了花坛葬,目前不保留骨灰的节地生态葬还有海葬、树葬等形式。随着市民观念的变化,这些类型的生态安葬方式逐渐受到市民的关注和认可。另外,自治区民政厅还对参加花坛葬的广西籍逝者亲属给予奖补政策,每具花坛葬骨灰补助500元。

  自治区民政厅负责人表示,推行以节约土地,保护环境、移风易俗、减轻群众负担为宗旨的骨灰公益花坛葬,符合广西人多地少,资源紧缺,经济发展滞后的基本区情,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要求,也符合中国传统的“天人合一,入土为安”的丧葬观念,这既是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的迫切需要,也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

  “年轻人忙于生计,疏于对老人的关心,很多人在老人过世后才深感遗憾,要厚葬老人。”望州社区的居民赵大姐认为,与其死后风光大葬,不如生前多关爱老人。赵大姐希望为子女树立一个榜样,树立厚养薄葬的观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