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传唱千年山歌 弘扬慈孝文化

发布时间: 2017-04-05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三月三”,上林县民俗活动可谓精彩纷呈,突显“壮族老家”特色。三里镇有壮族山歌比赛,乔贤镇内旦庄有农事体验,明亮镇禾田农耕文化园有文化游园活动,等等。其中,最令人期待的第十二届石门龙母文化节于3月30日上午10时在塘红乡石门村龙母文化广场开幕。传承千年的龙母慈孝传奇,以欢腾跳跃着的九条“龙”向母亲感恩祭拜的方式,震撼了到场上万名观众。

  石门村龙母文化节已成功举办十一届。今年龙母节庆组委会按照“挖掘文化内涵、整合文化资源、创建文化品牌、完善文化设施、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名乡”的整体思路,以传承并弘扬千年的慈孝文明为主线,开展了引导游客走访慰问部分百岁老人,表彰慈孝家庭,上演《上林三月三之龙母》等原生态民俗文艺,让广大来宾尽享艺术盛宴的同时,充分感受慈孝文化的感染与熏陶。

  文艺搭台促旅游,旅游扶贫更上心。第十二届龙母文化节突出打造土特产品一条街,展销土猪肉、土鸡、五色糯米饭等系列土特产,所得资金捐作扶贫发展基金。为游客准备的五色糯米饭、黑豆煲猪手等原汁原味的壮族百家宴,所得收入同样捐作扶贫发展基金。

  “清水河啊鱼跳,万寿溪啊虾欢,同一衣带水,恩义两情深……”3月30日,该县 “壮族三月三”山歌赛在三里镇歌圩文化广场举行,来自柳州市、马山县等地上千名山歌好手聚集一堂,欢唱山歌。据考证,三里歌圩文化源远流长,明代崇祯年间曾经风靡一时。《徐霞客游记》中有记载:“正月初五起十五日止,男、妇答歌曰‘打跋’,举国若狂……”近年来,为弘扬山歌文化,壮大本县旅游业,当地政府投入资金重建歌圩,每年都举办壮山歌赛,且一年比一年精彩,让广大群众在活动中感受、传承和保护歌圩文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