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脱贫户的“小目标”

发布时间: 2017-04-0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沈晔

  扶贫不只是扶经济之贫

  江南区江西镇同江村的卢永铭家有3口人,小儿子在读大学,家里负担重,在江南区的脱贫攻坚行动中被认定为因学致贫的贫困户。“村干部和第一书记下来看,认定我家是贫困户,当时我还挺高兴的。” 卢永铭说。

  同江村村委委员杨丽娟说,脱贫工作刚开始时,村里像卢永铭同样想法的人不少。“当时大家觉得评上贫困户肯定有好事,有好政策有补贴有人可以靠,还有人找上门来希望评上。我们村干部反复讲政策摆事实说道理,很快就扭转了村民的看法。” 杨丽娟说,“我们经常和村民说,评上贫困户不是光荣的事情,帮助贫困户脱贫就是先进帮后进,大家一起奔小康。有想法的帮忙实现,没路子的帮忙找路子,归根结底还得靠自己脱贫。”

  扶贫有措施帮扶有特色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6年,同江村驻村第一书记邓贞贞和村里包村组长梁国信一起为卢永铭等贫困户找准了脱贫路子。“因老口枢纽工程建设征地,现在村里人均耕地不足1亩,主要种植蔬菜,品种以辣椒、四季豆、香葱、长豆角为主。我们去年建立了蔬菜种植合作社。卢永铭流转了1.1亩耕地,获得半年825元的土地租金收入,同时为合作社耕种和看守基地,半年时间不到便获得近1万元务工收入,自己家还种点水稻、花生,收入3800元,并获得产业奖补3000元。” 邓贞贞掰着手指数了一遍村里和卢永铭家的情况。

  在江南区多种帮扶措施和驻村扶贫干部的努力下,第一年卢永铭家就顺利实现从贫困户到脱贫户的转变。

  脱贫户有了奋斗“小目标”

  成为脱贫户对卢永铭来说不仅仅是脱贫,还重新燃起了生活的斗志。

  “我对自己种菜的技术有信心,但是有想法不敢去做。” 卢永铭告诉记者,种地怕农资价格上涨、怕天气不好、怕没种好收成差,最怕辛辛苦苦种出的东西卖不出没人要亏钱。“种了这么多年菜,我的胆子越种越小,怕一不小心全家都要喝西北风了。”

  邓贞贞介绍说,对于村里的脱贫户,帮扶不会脱节,还会一直帮助其稳定收入不返贫。

  经过一番奔波,卢永铭确定了今年的发展方向。“打算和多年的朋友合伙种植高品质的西红柿,地已经谈好了,我负责技术指导。市场我看了,这种西红柿味道好,价格高也稳定,有得赚。” 卢永铭告诉记者,他今年的“小目标”是:种好西红柿,发展合作社(公司),再给快毕业的小儿子找份工作。“这三个目标都会实现的。” 卢永铭笑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