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提高80岁以上老人高龄补助 百岁以上可领400元

发布时间: 2017-04-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80岁以上老人有多少人?高龄补助标准是多少?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南宁市提高80周岁以上(含80周岁)老人高龄补助(以下简称高龄补助)。据统计,从今年1月1日起,南宁市将有228078名8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可领取高龄补助。赶紧来看看,你家老人能领多少钱吧。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南宁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共121.6万人,占全市人口比例的16.10%。其中,80岁以上老人有228078人。随着老年人口呈增长态势,高龄老人基本生活等社会问题日益显现。

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完善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南宁市下发了《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全市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那么,高龄补助标准是多少?有多少8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享受?据介绍,发放标准分三个类别。其中,80到90岁80元,90至100岁150元,100岁以上400元。今后高龄补助标准的调整,将根据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统筹研究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规定,对未按发放程序和时限办理审批规定,出具虚假证明材料,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或者贪污、挪用、拖欠、扣压,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非法手段,骗取和冒领高龄补助等行为的相关人员,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如何申领高龄补助?

●对象范围

持有南宁市行政区域户籍且已年满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

●发放标准

已满80周岁不满90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按80元标准发放高龄补助。

已满90周岁不满100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按150元标准发放高龄补助。

已满10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按400元标准发放高龄补助。

●申领流程

申请: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由本人(其子女或委托他人)携带老人第二代身份证、户口簿向户籍所在地的社区、村委提出申请,填写“南宁市高龄补助申请表”一式3份。

受理、公示:社区、村委负责对申请人的材料进行调查核实,并在本辖区内张榜公示7天。

复审: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根据社区、村委报来的材料进行复审。

审核:各县(区)民政部门、开发区管委会根据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报来的材料进行审核。

●发放时间

每季度一次,即每季度末月25日前发放到位,由县(区)、开发区通过银行社会化发放,直接发放到老年人的银行账户,每次发放3个月。

●实施时间

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