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文明建设社区教育活动开启 市民点赞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 2017-04-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敏 廖欣 |责任编辑: 沈晔

昨日,“争当文明市民 共建文明城市”2017年文明建设社区教育系列活动在南宁凤岭生活广场启动

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继承传统、倡导文明、讲究礼仪、树立新风是每一个市民应尽的责任,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是美丽和谐家园建设的需要。昨日上午,首场南宁市“争当文明市民 共建文明城市”2017年文明建设社区教育系列活动在青秀区丹凤社区的凤岭生活广场举行。

  本次活动由南宁市文明办与南宁日报社联合举办,通过市民自编自导的才艺表演、有奖知识问答等方式来宣传、学习文明知识与文明理念,让市民享受到文明城创建成果的同时,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执行者。当天,南宁晚报/ZAKER南宁对本场活动全程直播,点击量超2.2万人次。

  ZAKER南宁进行全程直播

  活动开始后,嘉宾和市民代表纷纷上场,在“文明我先行 争做文明使者”横幅上签名,承诺用实际行动守护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守护南宁的文明。

  “您对当地学校周边社会文化环境治理情况的评价如何?”在活动现场,市民不仅能观赏到丰富的节目以及享受到南宁晚报能帮就帮爱心服务队提供的便民志愿服务,主办方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答对题的市民可获得毛巾、牙膏等生活日用品,让现场的观众深入了解文明城市建设相关知识,积极参与到建设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来。

  另外,除了线下的活动,南宁晚报/ZAKER南宁对本场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点击量超2.2万人次,不少网友还参与到文明建设活动。同时,市民还可以参与ZAKER南宁的线上互动答题,扫描直播回放二维码,找到美女主播留下的两道问题,在南宁晚报微信公众号找到答题入口,答对者有机会赢得现金大奖,奖金丰厚,不容错过。

调查问卷二维码

  幼儿园小朋友也来助力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等。”昨日上午,来自广西大学的志愿者林秋红和吴宝柱走上舞台,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朗诵《做一个文明人》。吴宝柱说,去年成为一名大学生后他便加入了志愿者行列,遇上学校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都会积极参与。今后他还会为志愿活动出一份力,在生活中帮助有需要的同学。

  此次活动通过社会征集,吸引了不少艺术团体和幼儿园报名参与,如森子剧场艺术团带来精彩的《顶碗舞》,天地星光歌舞团的男声独唱《桃花盛开迎春风》、男女对唱《咱老百姓》、女声独唱《爱的陪伴》等精彩节目。来自青秀区小红帽幼儿园大三班的小朋友也加入到“争当文明市民 共建文明城市”文明建设社区教育活动中,他们带来舞蹈《大梦想家》,犹如一群跳动的小精灵,充满活力。

  近年来,南宁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坚持文明城市创建利民惠民,着力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形成了“礼让斑马线”文明劝导、公共自行车清洁维护等品牌志愿服务活动。

  市民温女士对南宁市文明建设过程中带来的变化感触颇深,她说,“礼让斑马线”活动给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外出过马路时,无论是公交车还是出租车、私家车,都能做到自觉礼让。

  市民点赞志愿服务贴心

  这边舞台上精彩的文艺演出正演着,那边的舞台一侧则来了不少志愿者义务为市民提供服务。不少住在附近的居民拿来风扇、电磁炉等出现问题的电器,经过志愿者的巧手维修,电器又能正常使用了。“真好,志愿者免费帮我们维修电器,我们省下了购置新电器的钱!”市民黄女士拿着刚修好的电磁炉,开心地说。

  南宁晚报能帮就帮爱心服务队的志愿者李以琼当天帮10多名市民理发;凤岭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4名医护人员来到现场为大家开展义诊,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提供健康知识咨询等服务。此外,现场还有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便民服务。

  67岁的市民欧秀珍说:“俗话说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我们这一辈的人习惯了节俭,东西有一点问题都不舍得扔,能用则用。我们南宁志愿者的态度很好,做一天好事不难,但长期坚持做好事很难,我给他们点赞。”

  ■新闻背景

  文明建设宣传活动将走进12社区

  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2009年,南宁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15年2月,南宁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目标;2016年2月,央视《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通过对10万个家庭的入户调查及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发现南宁在104个城市样本中居民幸福指数较高,南宁被评为2015中国十大幸福城市之一。

  为了让文明之花开得更艳,让更多人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中,并积极为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南宁市文明办、南宁日报社联合举办南宁市“争当文明市民 共建文明城市”2017年文明建设社区教育系列活动。活动将走进市区的12个社区,通过市民的才艺表演、有奖知识问答等来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理念,让大家享受到文明城创建成果的同时,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执行者。

  ■活动预告

  15日江南区荣和新城社区再约

  下一场活动时间是4月15日(本周六)上午,地点设在江南区荣和新城,欢迎市民继续关注。

  居民还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参与南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调查,并凭分享截图到活动现场领取多肉植物一份。

  ■特别鸣谢

  南宁市青秀区丹凤社区居民委员会、森子剧场艺术团、凤岭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天地星光歌舞团、青秀区小红帽幼儿园大三班、南宁市丽竹职业培训学校、广西社会心理学会、广西大学大学生志愿者联合会

  杨军、林水晶、刘天一、李以琼、陆少俊、黄必宁、梁玉启、吕芳琳、李杰南、蒋湘生、姜香添、韦海花、黄青奎、范爱婵、冯冰洋、林秋红、邵超臣、郑召新、王炎、吴宝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