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示范区建设成为农业提质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17-04-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沈晔

“在家门口就业,收入比打工多,还能照顾家里。等9月九品香水莲开得最好的时候,你们要再来玩。”宾阳县武陵镇绿留村村民冯永和高兴地跟游客介绍起现在的生活变化。这个改变始于我市持续开展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工作。以绿留村为中心,打造产村结合型的宾阳县“品绿留香”休闲农业示范区,是2016年全市创建的12个市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之一。

至2016年底,全市创建市级以上示范区38个,累计被自治区认定的4星级以上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10个,占全区3星级以上示范区的13.7%,排名全区第一。如今通过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南宁市农业取得了“产村互动、农旅融合”的显著成效,示范区建设已成为农业提质增效新引擎。

农村变景点

新型经营主体成发展“领头羊”

在宾阳县“品绿留香”休闲农业示范区,每到花季,一簇簇九品香水莲竞相绽放,游人在木桥上赏莲、留影。绿留村成为宾阳县著名景区,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大批游客纷至沓来,村民笑得合不拢嘴。

绿留村村长卢显光告诉记者,村里共有303户共1460人,多年来村民以种植水稻、糖料蔗为主,或依靠打零工和外出务工增加收入,生活并不富裕。绿留村的转变,是政府出台的好政策和村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2015年春节,绿留村的经济能人黄文东动员村民共同创造一个集生态旅游、娱乐、采摘、饮食为一体的公园式新农村,很快,广西三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了。在企业的带领下,绿留村成立了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了嘉宝果、神秘果、柑橘等新品种,开发了家禽、淡水鱼和孔雀等养殖新项目,建设了香莲阁、莲花池栈道、环湖休闲步道和生态停车场等一批休闲农业基础设施。

“现在,我们以建设原生态有机果蔬基地为主,采取大棚保温、滴管灌溉等种植方式,引进台湾香水莲、葡萄、草莓等20多个新特优精品果蔬品种进行种植,并通过土地流转,吸引了当地及周边群众就近就业。现在外出打工的人基本都回来了,村里又有人气了。”广西三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文东笑着说。

宾阳县“品绿留香”休闲农业示范区的发展,是我市示范区建设的一个典型案例。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示范区建设的“领头羊”,是发展农业产业化的主导力量。近年来,我市通过农业产业化、标准化、菜篮子工程、农田水利、土地平整等项目建设,支持示范区入驻企业和合作社发展壮大。据统计,全市启动创建的市(县)级以上示范区中,已累计入驻企业151家,农民合作社134家。三年来,示范区核心区建设面积共16.92万亩,土地流转面积18.78万亩。经过示范区的集中示范带动,全市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进一步发展壮大,家庭农场增至55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增至3034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增至193家。

农民变工人

新型联结机制激发经济活力

示范区创建给我市农村带来了人气,越来越多的新型联结机制随着示范区的创建极大地激发了我市农村经济活力。

目前,我市大力推行“金穗模式”,使“公司+合作社+农民”“产业联盟”“统租分包”等多种新型经营模式在示范区实现全覆盖,同时在示范区建设中构建和完善“地租+劳务+提成”“地租+劳务+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新型经营机制在推动现代特色农业发展中呈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据统计,2016年新建市(县)级示范区新安排农民就业1556人,直接带动农户6971户,辐射带动9860户农户从事特色农业生产和休闲农业等新型产业,核心区农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12247.80元。三年来全市创建的市(县)级示范区累计安排农民就业1.29万人,直接带动2.77万户农民、间接带动5.3万户农民从事特色农业生产。

随着农民向工人转变,我市农业产业化也不断推进。据统计,全市创建的市(县)级示范区累计引进学士、硕士和高级职称等各类管理人才196人,培训职业农民3.87万人次;引进种养新品种185个、新技术91项。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1%;其中,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已在宾阳县、横县和隆安县3个优质稻产业示范区全面铺开;农产品质量安全关键技术累计应用44项、种植业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12.67万亩,引进农产品加工设备455台(套)、检验检测设备189台(套);100%的经营主体建立了生产档案和产地准出制度,畜牧渔业类的示范区全部建立了产品可追溯制度。同时,累计拥有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35个、富硒产品认证3个,绿色农产品认证7个、获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4个。

农村变小区

推动示范区可持续发展

“这里环境真不错。我看村里贴出来的规划图,到年底宾馆就建好,到时候周末再来就可以住一晚,尽情享受田园风光。”来自来宾的游客小马和家人在游览过“品绿留香”休闲农业示范区后这样感叹。示范区建起来了,产业也有了,接下来为了实现示范区的可持续发展,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在加快推进。

在创建示范区中,我市坚持“产村互动,农旅融合”建设模式,同步推进示范区31个村屯的特色产业和生态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6年年底,12个新建市级示范区修建道路168.5公里、水利建设118.3公里、电力设施建设98.7公里。据统计,全市示范区及生态综合示范村3年来累计建设硬化道路608.5公里、电力347.21公里、水利445.3公里,修建生态停车场、游客集散服务中心、休闲廊亭等公共基础设施28.27万平方米。

截至2016年年底,我市初步建成了邕宁区贫困村屯脱贫攻坚示范与“热带水果、原种猪”产业,青秀区古岳坡民俗文化创作基地与“花雨湖”生态乡村旅游产业,兴宁区五塘镇“苦瓜之乡”与沙平蔬菜产业,广西—东盟经开区侨乡风情与新型果蔬产业、武鸣区双桥镇大伍屯综合示范村与现代火龙果产业,宾阳县大陆村“稻花乡里”与万顷香米产业等一批产业发展、环境优美、生态良好、乡风文明的新典型,成为我市农业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文化传承的新名片,市民旅游观光的目的地。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契机,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中深入实施扩面提质工程,进一步强化成功典型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效应。2017年计划进一步挖掘特色产业潜力,学习农业发展先进地区和区内各地市建设成效突出的示范区成功经验,重点创建和提升产业带动型的示范区,推动示范区再升级发展;计划再推荐一批建设成效突出的市、县和乡级示范区申报自治区考评,力争进一步把全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成为产业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示范效应突出、经济效益良好、社会效益显著、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作用突显的先行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