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举办文坛群英会 少数民族8090后作家对话交流

发布时间: 2017-04-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李宗文 |责任编辑: 沈晔

参加会议的部分少数民族作家合影

  “无论哪个时代,关于民族文化的记忆,都被随时拾起,生生不息,延续千年。”著名评论家张燕玲如是说。昨日,“少数民族80后90后作家对话会”在南宁相思湖畔举行。此次会议由《民族文学》杂志社、广西民族大学、广西作家协会主办,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文学影视创作中心承办。

  此次活动旨在推动少数民族文学繁荣发展,培养少数民族青年创作人才,搭建校园与社会对话交流平台。受邀参会的青年作家来自蒙古族、回族、藏族、苗族、彝族、壮族、布依族、满族等18个民族。其中既有较早亮相于文坛,备受关注的鲍尔金娜、陈克海、包倬、何永飞、朝颜、向迅、羌人六、晶达、苏笑嫣等,也有近两年涌现出来、具备一定创作潜质的新秀连亭、丁颜、宋阿曼、阿依努尔·吐马尔别克、祁十木等。

  潘琦、聂震宁、白烨、石一宁、石才夫、冯艺、东西等出席了开幕式,并对青年作家们寄予厚望。张燕玲、黄佩华、凡一平、朱山坡、田耳、李约热、潘红日、张柱林、丘晓兰等作家、学者就少数民族青年作家创作发表见解,并从各自角度对青年作家们的讨论进行评议。

  本着促进代际沟通、拓展文学视野、提高创作水准的愿望,80后和90后两代作家围绕几个话题展开了针对性的对话交流。他们分别探讨了成长环境、创作题材、表现特质等方面的个性差异,以及在传承民族文化传统方面的理解与实践;探讨了校园时代的熏陶与成长对其走向写作道路产生的影响,提出了加强学校教育对文学创作人才培养的建议;还探讨了“互联网+时代”少数民族青年作家的机遇、挑战与未来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相当一批少数民族文学名家,都是从《民族文学》起步走向全国乃至世界。《民族文学》现在广西有6个创作基地。从2015年开始,广西“农家书屋”大批量订购《民族文学》。去年,在贺州市举办了《民族文学》中青年实力作家论坛;在凌云县和柳州市举办了创作基地成立活动;在南宁和百色举办了中国多民族作家“美丽南方·广西行”文学实践活动。广西还有多个地方表示了成立《民族文学》创作基地的意愿。广西对《民族文学》的这些热忱支持,不仅使全国各民族作家的作品能为更多的读者所阅读,也使他们本人能有机会来到广西,深入广西各民族生活,体验广西各民族风情,从而丰富和促进自己的创作。

  据悉,会后《民族文学》还将推出80后、90后作家创作专号,进一步探索培养、吸引青年创作人才的新渠道、新思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