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扶二级公路联合执法卡点治超 重要路段将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7-04-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志鹏 |责任编辑: 沈晔

昨日,执法人员进驻位于南扶(南宁至扶绥)二级公路零公里处的沙井街道乐贤村岭头坡扬尘污染治理联合执法卡点,开始对过往货运车辆进行执法检查。记者从南宁江南路政执法大队获悉,目前还有三塘、邕宁、玉洞、友谊路等四个执法卡点正在建设,全部建成投用后,将与扶照扬尘污染治理“四合一”联合执法卡点及南宁至武鸣城市大道治超卡点一起,在南宁市东西南北各个方向建成完善的综合执法卡点,实现治理超限超载重要路段的全面覆盖。

超载难治 南扶公路货车100%超限超载

在公路部门执法队员眼中,南扶二级公路一直是超限超载的重灾区。由扶绥运到南宁市区的水泥、碎石、沙等建筑材料,几乎占据着目前南宁市区建材需求量近三分之一的份额(另外约三分之一来自双定,三分之一来自武鸣)。

“没有哪辆货车是不超载的,只有超多超少的问题。最严重的是一辆五轴货车运输水泥,竟然拉了一百多吨。”南宁江南路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沈恰介绍说,南扶二级公路上的运输车辆不仅超载严重,而且在遇到超限超载执法时,还会采取强行冲卡、不配合检查等方式试图逃避处罚,甚至还出现过暴力抗法的情况。

据统计,该大队去年就查处超限超载车辆212辆,车货总重13048.328吨,卸货5083.648吨,处罚62.396万元。沈恰表示:“查处最大的难题就是公路执法部门单一执法,很难对司机起到有效的震慑,也很难根治超限超载的问题。”

部门合力 固定卡点24小时不间断执法

昨日下午,位于南扶二级公路零公里处的沙井街道乐贤村岭头坡扬尘污染治理联合执法卡点,已经有多部门联合执法人员在现场执勤。在卡点旁的路边,一块安装有地磅等设施的场地已经硬化完成,还配套有休息室等设施。

沈恰介绍说,之前在这个位置设点查处超限超载,经常遇到强行冲卡的情况。现在有了固定的执法卡点,打击超限超载就会容易很多。卡点不仅有公路执法部门的执法队员执勤,还有城管、公安、交警、巡警等多个部门联合执法。每天按照三个班次轮班,每个班16个人,实现24小时不间断执法。

“之前我们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让一些泥头车自行拆掉了加高的挡板。但后来发现这些车辆开始跟我们打游击,白天拆掉晚上装,想尽办法钻现场执法间隙的空子。有了这样的固定执法卡点,以后就不用再担心这方面的问题。”沈恰表示。

卡点建设 实现治超重要路段全面覆盖

据介绍,去年12月16日,西乡塘区扶照扬尘污染治理“四合一”联合执法卡点正式启用,实行24小时执勤,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成为当时广西唯一一个政府主导多部门联合执法且已经形成固定卡点的执法点。执法点启用三个月,就让超载率从接近100%降到了10%左右,超载幅度也小了很多。

目前,西乡塘区邕武路综合执法点也已经投入使用。武鸣区也在南宁市区至武鸣城市大道设立治超卡点,每天24小时值班,对武鸣至南宁市区的碎石进行专项治超,还在各石场安装了摄像头等设备开展源头治理工作。

据了解,南宁市还有多个类似的执法卡点正在建设中,如南梧二级路的执法点、邕宁至横县二级公路的执法点、玉洞执法点、友谊路执法点等。“未来这些卡点全部启用后,基本在南宁市区东西南北各个方向建成了完善的综合执法卡点。”沈恰表示,届时基本能够实现治超重要路段的全面覆盖,将对南宁市区各个进城大道的超载超限行为起到有效的控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