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生态农业为农村“添光加彩”

发布时间: 2017-04-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连片种植的火龙果种植园里,每间隔1.5米就设有一盏黄色或红色的LED灯,灯盏沿着每一垄火龙果有序排列,晚上灯一亮,整个火龙果园光彩夺目……这是武鸣区润宇火龙果示范园内的景观。自该农场催花补光产期调节系统去年启用以来,基地内亮起的一排排LED灯流光溢彩,整个火龙果种植园仿佛披上了一层浪漫的面纱。近年来,武鸣区通过大力发展生态、循环、有机农业,提升了农业设施装备水平,有力地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高科技补光灯照“靓”农场

  润宇火龙果科技示范园位于武鸣区伊岭溪谷农业示范区。据武鸣润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火龙果示范园内这一套火龙果催花补光产期调节系统自2016年春季就开始启用了,今年实验面积1000亩,主要通过模拟不同时段太阳光的波长(黄光和紫红光)来调节并催生火龙果花蕾,让火龙果在春季能够提前并整齐现蕾,开出更多的花,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

  “采用补光技术后,火龙果开花的时间普遍提早7—10天,每一垄火龙果还多开出近3倍的花蕾,这样每亩火龙果的产量将达到500公斤左右。”该公司技术人员方严斌说。因为补光系统的启用,每当夜幕降临,火龙果示范园内便灯火通明,每一盏灯宛若一个小太阳,成片的黄光、红光交相辉映,整个火龙果园仿佛梦幻世界。

  生态农业推动规模化种植

  利用高科技手段提升农产品产量,在伊岭溪谷农业示范区内并不鲜见。近年来,武鸣区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现代管理手段,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示范区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了农业产业规模化。

  据了解,武鸣区以自治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为切入点,以经营组织化、装备设施化、生产标准化、要素集成化、特色产业化为手段,进一步推动了伊岭溪谷农业示范区的规模化种植、专业化生产。其中,通过引导入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增加对该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并结合财政农业扶持项目,大力发展生态、循环、有机农业,推进农业生产、加工、储藏机械化示范,进一步提高了示范区设施装备水平。

  示范区成长带动农民增收

  目前,伊岭溪谷农业示范区已逐步发展成为城区最大的农业示范区。发展建设中的伊岭溪谷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核心区6660亩,拓展区1.08万亩,辐射区1.33万亩。通过在示范区打造壮文化村落民宿旅游、南宁市郊溶洞风光、农耕文化体验和热带珍稀水果采摘等休闲观光农业,带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与此同时,示范区农民通过土地流转、民企联营、劳务输出、科技种植等方式,经济来源逐年拓宽,收入稳步增长,核心区、拓展区、辐射区农民纯收入分别达到1.263万元、1.1367万元和1.073万元,比全城区平均水平高32.9%、19.6%和12.9%。

  此外,武鸣区采用“产村互动、农旅融合”模式,结合“美丽武鸣·生态乡村” 建设,整合泛伊岭地区旅游资源、生态资源、自然资源和生产资源,建设滨水休闲带、农耕文化体验园、农业种植园、火龙果科技示范园、花卉苗木种植观赏园、特色水果采摘园、农作物种子育种园、农家乐休闲与乡村旅游等,打造形成了环伊岭风景旅游圈。

  今年1月,该示范区荣获广西五星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称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