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适龄幼儿入园报名五月开始 就近原则免试入园

发布时间: 2017-04-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责任编辑: 沈晔

幼儿园适龄幼儿为3岁至6岁,幼儿就近免试入园,不得“变相测试”;要杜绝排队、占坑的现象,幼儿园招生不能用“先到先得”的方法……昨日, 自治区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幼儿报名5月至7月展开,年轻的父母对照好相关的要求和规定,给自己的宝宝报名吧。

招生规模

增加幼儿园学位,多元普惠性学位

今年,广西将扩大幼儿园招生规模,保障适龄幼儿入园。根据《通知》规定,加快发展公办幼儿园,增加幼儿园学位;发展多元普惠幼儿园,增加多元普惠性学位。引导幼儿园在满足本单位工作人员或本辖区居民子女入园需求的基础上,接收周边居民子女入园,尽量扩大面向社会招生范围。

另外,全区认定的191个学前教育集团龙头园加大薄弱幼儿园扶持力度,不断满足居民入优质园的需求。各地要推广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模式,推进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资源。

年龄限制

小班幼儿要满3岁(截至8月31日)

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宝宝入园年龄勿“抢跑”。《通知》明确,幼儿园适龄幼儿一般为3岁至6岁。原则上,招收小班的幼儿应年满3岁(截至8月31日)。

同时,《通知》明确,幼儿园本着“因地制宜,规模适度,就近入园,方便接送”的原则,优先满足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同时,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烈士子女、福利机构监护儿童、有接受学前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幼儿以及五保供养儿童等入园问题。

入园条件

不能“先到先得”杜绝排队、占坑

《通知》提出,4月底前完成本地当年适龄儿童(包括流动适龄儿童)入园人数和幼儿园招生学位数预测调研。各地幼儿园新学期招生时段原则为5月至7月。如果未按期完成招生计划的幼儿园可延长招生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各幼儿园招生不能采取“先到先得”的方法,应以公布的入园条件为准,凡在幼儿园公布的招生时段报名,都不存在先后顺序,要杜绝排队、占坑现象。

招生门槛

幼儿免试入园不得测试或“变相测试”

幼儿园招生涉及千家万户。《通知》明确规定,幼儿园在招生过程中不得对入园儿童或家长进行测试和变相测试;不得以开设特长班、特色班、实验班等形式变相遴选生源,不得拒绝接收具有接受学前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幼儿随班就读。

同时,幼儿园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相关规定配足配齐教职工,做到每班“两教一保”。幼儿园要依托学校、有资质的学前教育培训机构,对新上岗的园长、教师、保育员开展岗前培训。

收费要求

公示收费项目,不得擅自增加或减少

《通知》明确要求,各幼儿园招生提前张贴招生公告,注明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收费标准、录取规则和咨询电话等。公办幼儿园要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幼儿园收费及管理办法,规范收费。民办幼儿园的收费必须依照收费备案的项目及金额进行收取,不得擅自增加或减少。

凡未经许可设立或不具备举办幼儿园基本条件的一律禁止招生,对违法违规招生的幼儿园,一经查实,严肃处理。自治区教育厅将适时对各地幼儿园招生工作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作为下一年度安排学前教育补助资金的主要依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