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地铁2号线计划新增南宁白话播报 3号线2019年建成

发布时间: 2017-04-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覃琳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地铁2号线不仅维持用普通话和英文播报,还计划新增地方语言——南宁白话播报广播词。目前,这项工作已进入前期调研阶段,计划6月份进行征集、采样、采购、报批、录音等流程,预计10月份在2号线专家试运营评审阶段进行试播。

其实早在地铁1号线还未开通前,已有市民提出用中英文加粤语播报的建议,但最后并未采用。

今年,地铁2号线将开通试运营。近日,有网友又提出希望南宁地铁增设粤语报站:“南宁是广西首府城市,同时在方言学上也被定位为一个粤方言城市。除普通话外,市区本地市民普遍使用的主流地方语言是南宁白话(粤语的分支),我们希望南宁轨道交通在2号线开通时,增设白话报站,满足市民需求……”

市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龚维玲表示,如今南宁名声在外,前来旅游参观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其中就包括百色市、梧州市、玉林市,以及广州、港澳等城市和地区的游客。这些游客中说粤语的居多,所以2号线增设粤语播报也是本市发展旅游业的一个好举措。目前,国内已有广州、深圳等地的地铁全线用普通话、英文和粤语报站,福州、上海、苏州等一些城市甚至还使用当地方言播报。

就此,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做出了回应:南宁地铁2号线计划采用普通话、英文、南宁白话(邕浔粤语)播报广播词。

据相关人士介绍,南宁地铁自开工建设以来,一直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南宁轨道交通集团从保护、传承南宁地方语言和语言文化的社会效益角度,以及尊重使用南宁地方语言的市民、满足市民乘客出行体验的角度两方面考虑,计划在2号线试点增加地方语言——南宁白话(邕浔粤语)播报广播词。

地铁2号线计划今年底开通试运营。目前,试点线路增加地方语言广播词正在进行前期调研。根据2号线建设运营整体进度,该项工作计划今年6月份进行征集、采样、采购、报批、录音等流程,预计10月份在2号线专家试运营评审阶段进行试播。

■网友围观

汽水:这个举措太给力了!尊重地方语言是很有必要的,选取白话这一南宁最具代表性的方言加入报站中,有利于保护地方文化。

毛毛:白话就是南宁的方言,地铁播报如果少了白话,那就相当于是失去了南宁的本地特色。对一个南宁人来说,2号线新增地方语言播报,不仅能展示南宁地方特色,还能让人产生一种亲切感。

小新:南宁在地铁站牌上已增设壮文,体现了地方特色,希望本市同样在地铁报站词、站内引导词上落实白话的使用。

卡卡:这个建议挺好的,可是南宁白话一直没有标准一说,和广东那边的粤语不同,以什么尺度来播报值得好好考虑。

爱莎:希望以后的地铁线也能继续使用白话播报。

相关新闻

南宁地铁3号线将于2019年建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覃琳)截至目前,南宁地铁3号线车站主体围护结构已完成总量的98%,土方开挖完成94%,计划2019年建成。这是记者昨日从南宁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的消息。

  地铁3号线线路北起科园大道,沿振兴路、安武大道和金桥路以地下线方式向东行进,途经沙江路站后沿金宁路、长湖路、金湖路向南行进,下穿青秀山风景区、邕江,沿彩凤路、平乐大道继续向南行进达到终点平良立交,全长约27.96公里,均为地下线。

  目前,3号线车站主体维护结构完成了总量的98%,土方开挖完成94%,主体结构累计完成83%,盾构区间完成29%。

  其中,备受市民关注的换乘站之一金湖广场站目前建设进展顺利。据介绍,金湖广场站位于金湖路与民族大道交叉路口北侧,是1号、3号线通道换乘车站。该站点为地下四层双柱三跨结构,采用岛式站台,负一层为物业层,负二层为站厅层,负三层为设备层,负四层为站台层,共设4个出入口,及2组风亭和1组冷却塔。目前,金湖广场站已完成主体围护结构设计连续墙等施工,计划本月底主体结构封底,8月底主体结构封顶,2018年1月完成附属结构施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