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工业总产值力争2020年达6000亿

发布时间: 2017-04-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的车间正在进行南宁地铁2号线本地化生产车辆生产工作。(中车供图)

《关于加快现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近日印发实施。根据《决定》,到2020年,力争实现“一壮大、两优化、三提升”发展目标,即总体规模实现稳步壮大、工业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生态绿色发展体系逐步优化、创新驱动能力显著提升、质量效益水平显著提升、两化融合水平显著提升。

到2020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占GDP比例力争达32%

《决定》为我市工业描绘了发展蓝图。一是规模壮大。到2020年,全市工业总产值力争达6000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力争突破1600亿元,工业增加值占GDP比例力争达32%。工业投入明显增加,5年累计完成工业投资6400亿元,累计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4500亿元。企业实力明显增强,产值10亿—50亿元企业50家、产值50亿—100亿元企业5家、产值超100亿元企业达到5家。工业园区倍增发展,全市工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2015年翻一番,形成产值超千亿元工业园区3个、产值500亿—1000亿元工业园区1个、产值100亿—500亿元工业园区5个以上。

二是结构优化。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的战略地位不断增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食品、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不断优化提升。到2020年,形成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食品3个超千亿元产业,其中电子信息产业突破2000亿元。

三是创新驱动。到2020年,技术进步对工业增长的贡献明显提高,建成国家实验室15家,新增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0家以上,新认定工业新产品500个,高技术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例达到20%以上。

四是质效提升。到2020年,新增广西名牌产品30个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税金保持稳定增长。

五是两化融合。到2020年,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成效显著,制造业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达10家以上。

六是绿色发展。到2020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达到自治区下达的节能目标要求。

做好“园区建设、产业发展、企业培育”三篇文章

《决定》提出,要从加快园区建设,打造工业发展主阵地;加快结构调整,着力发展三个重点产业;培育强优企业,壮大产业发展主力军等三个方面入手,做大做强做优我市工业,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

在园区方面,南宁市将构建“3+4+N”园区发展体系。一方面要做大做强3个国家级开发区,即高新区重点发展生物技术、电子信息及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加大综合保税区建设投入;经开区重点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和空港产业园区;广西—东盟经开区重点打造成为全区最大的食品加工产业园。到2020年,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600亿元,经开区达1300亿元,东盟经开区达700亿元。另一方面,加快发展4个特色工业园,即江南工业园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和铝精深加工产业,建成产值千亿元电子信息专业园区;新兴产业园重点建设成为先进装备制造专业园区;黎塘工业园区发挥高铁优势,打造高铁产业园;六景工业园区依托物流优势,打造循环经济特色明显的产业基地。发挥地方优势,推进县区工业园区建设,推动园区产业化、特色化、生态化发展。

在产业方面,南宁市将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个基础好、条件优、潜力大、发展快的产业,以强链、补链、延长链条为切入点,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形成产业新优势,引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食品、化工、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力争到2020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主营业务收入)达2000亿元;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达1200亿元以上;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300亿元以上。

在企业方面,我市将大力培育小微企业上规模,形成百亿企业引领、十亿元企业带动、亿元企业支撑、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格局。力争到2020年,形成产值超百亿元企业5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60家,产值超亿元企业800家。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决定》要求,每年推进100项重点工业项目新开工,50项重点工业项目投产。实行项目建设分级推进责任制,市级层面重点推进投资30亿元以上、税收1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国家级开发区重点推进投资10亿元以上、税收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县区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定位重点推进投资1亿元以上重点项目。

《决定》还提出,要创新和完善产业发展政策,研究制定三大重点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3+1”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和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集中财力培育扶持三大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龙头企业和高端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

此外,还要加大财政支持,逐年增加工业发展资金,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原则,工业发展资金使用安排进一步向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倾斜,重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两化融合、节能降耗以及开展融资服务。每年滚动安排10亿元工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扶持重点工业园区工业用地储备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