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 重点发展三大产业

发布时间: 2017-04-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史小辉 |责任编辑: 沈晔

4月13日上午,随着集装箱车辆驶入卡口,南宁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掀开了南宁对外开放特别是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的新篇章。受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委托,市长周红波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南宁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表示祝贺。

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市长周红波,自治区北部湾办常务副主任魏然、南宁海关关长李文健等为南宁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入区车辆揭幕。

南宁综合保税区位于南宁市南面、五象新区西南端,国务院批复规划面积2.37平方公里,配套规划面积共8平方公里,分两期进行开发建设。其中,一期建设面积0.897平方公里,包括保税物流区、出口加工区、监管作业区3个功能区;二期建设面积1.473平方公里,功能设计以保税物流用地为主。2015年9月30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南宁综合保税区,并于2016年10月18日通过正式验收。

截至目前,综保区完成土地平整1300亩,土方开挖850万立方米;围网内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实现“七通一平”。建成标准厂房6栋,总建筑面积34.44万平方米。紧邻南宁综合保税区一期的公租房3#楼已封顶,计划今年6月交付使用。同时,依托已建成的标准厂房和南宁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目前综保区已成功引进中国邮政东盟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项目,并于今年2月28日竣工。该项目的成功引进,使综保区实现了广西各海关特殊监管区正式验收前项目引进“零”的突破,也是国内第一个设立在综保区内的国际邮件互换局。万纬泓钜东盟国际物流园和南洋国际加工贸易生产基地已于今年3月3日签约入区。此外,南宁保利美圣诞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凯灿贸易(深圳)有限公司、南宁国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象翌微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中。

周红波在致辞中说,下一步,南宁市将以封关运营为新的契机,充分发挥南宁综合保税区的集聚作用,用好、用足综保区的各项政策,积极推动综合保税区与区内各沿边、沿海口岸海关等部门的联动合作,确保实现高效运营。同时,南宁将按照自治区“四维支撑、四沿联动”的布局,大力实施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发展战略,突出平台支撑、交通支撑、产业支撑,加快推动“南宁渠道”升级,不断提升开放合作水平。

【相关新闻】

有了综合保税区市民海淘更便宜

昨日上午,南宁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作为南宁市首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南宁综合保税区将重点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贸易展示三大产业。

提起综合保税区,可能许多市民还是感觉比较陌生。什么叫综合保税区?它有哪些功能和特点?又将给企业和市民带来哪些利好和实惠呢?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对相关人士进行了采访。

南宁综保区重点发展三大产业

综合保税区是设立在内陆地区的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

作为南宁市首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南宁综合保税区重点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贸易展示三大产业。其中,出口加工区主要以出口加工、产品研发、维修检测等为主,拟引入以电子信息、先进机械装备制造为主的保税进出口加工以及符合国家加工贸易和综合保税区有关政策要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保税物流区主要开展国际采购、中转分拨和保税仓储,以及进出口高档消费品、机械设备、电子配件、新材料产品等的展览展示、商贸交流和跨境电商等业务。

邕州海关关长龙涛表示,南宁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将使广西的保税物流体系更加完善,同时为南宁市的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准备了一个更新的平台,使企业的选择面更宽。

可让企业节约成本提效率

对于综保区的功能,可以举两个例子来说明。

先来看一般贸易。日本某企业生产了一批电视机,它的目标地点是广西。在没有综合保税区时,这批电视机可能要在海关经过“申报”等多种程序。由于在海关等待的进口货物太多,这批电视机可能要在那里等待很长时间,同时还要缴纳关税。有了综合保税区之后,该日本企业可以跟综合保税区签订协议。这样,这批电视机可直通综合保税区,住进“保税仓库”,并且相当于仍在日本,不用缴纳关税。最重要的是,这批电视机从保税区进入中国,在查验放行等程序上能节省很多的时间。对企业来说,既能在市场上占领先机,又能有更多的资金流。

同时,在出口方面,综合保税区也能给企业带来许多便利。有了综合保税区,不仅能让货物在进出口时少走弯路,缩短了对应上下游产业链的原材料和产品配送时间,还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占用率。

企业还可开展“保税一日游”业务。所谓保税一日游业务是出口复进口业务的俗称,是利用保税物流园区的“入区退税”政策,以“先出口,再进口”的方式,解决加工贸易深加工结转手续复杂、深加工增值部分不予退税等问题,同时可大大节省运输费用和时间。

可让市民海淘更快更便宜

综保区不仅可以让企业享受优惠政策,也可以让市民享受实惠,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海淘商品的成本将大幅降低,价格更便宜。

“南宁综合保税区正式运营后,大量的海淘商品可通过综保区邮政跨境电商监管中心进入南宁。今后,市民海淘商品成本将大幅降低,价格更实惠,本地通关更便捷,收货时间也能大大缩短。”综保区入驻企业——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子商务局国际渠道运营组工作人员韦华表示。

相比海外代购和传统海淘,商品质量也更让人放心。同时,由于综合保税区仓库存量相对充裕,客户的退换货服务也将更加及时。

“邮政主要是线下的通道,线上是一个统一的平台,各地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综保区完善了线下的通道后,物流成本会降低,百姓进行跨境电商采购时,价格就会有优势。”龙涛说道。

另外,进口货物,在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之后,其成本大大降低,还可以让最新进口商品以更快的速度上架,让市民享用品质更好的商品。

什么是综合保税区?

知多D

综合保税区是经国务院批准、具有保税功能和政策优惠、由海关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管理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其有“进口保税、出口退税、区内货物自由流动”等特点,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的功能于一身,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

通俗一点讲,综保区就像一个延长的码头,国外的进口货物虽然进入了综保区,但仍跟没有入关一样,暂时不需要缴纳关税。这些进口货物经过加工生产,出了综保区销往国内,再按货物状态征收税款。而国内的货物进入综保区可立即获得出口退税,大大节省了企业的成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