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东博会文化展开幕民俗活动纷呈 展期将持续至16日

发布时间: 2017-04-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黄颖 |责任编辑: 沈晔

耐心制作坭兴陶

富有民族特色的象帽舞

“绣娘”现场展示桂绣的制作过程

广西壮锦织绣等手工现场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糖人画、吉林延边朝鲜族象帽舞、非洲马里热情奔放的手鼓、钦州坭兴陶制作展示。昨日,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文化展重点展示创意文化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微映像文化、民间工艺等,首次设置文化创意长廊展示非遗文化。

昨日,精彩的文艺演出吸引了大批观众。在舞台区,来自吉林延边朝鲜族的象帽舞具有民族特色,演员们摇动色彩缤纷的象帽,线条流畅的长长飘带旋转如风。来自吉林延边的演员介绍,象帽舞是朝鲜族富有代表性的一种舞蹈形式,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汪清县一带广为流传,深受当地朝鲜族群众喜爱。每逢节日、庆典等特殊日子,人们就跳起欢快的舞蹈。同样吸引观众眼球的表演还有来自四川资中的木偶剧,以及广西欢快的少数民族舞蹈表演。

钦州坭兴陶的制作过程是怎样的?桂绣是怎样一针一线绣出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糖人画制作过程是怎样的?非洲手鼓是怎样制作完成的?观众除了可现场观看精彩演出,还能了解精彩的手工现场制作。

在创意长廊,广西的“绣娘”现场展示桂绣的制作过程。据介绍,桂绣汲取整合了广西11个世居少数民族传统刺绣工艺,采用软缎和染色丝线为主要原料,以传统国画为底稿,写意为主,表达现代人的审美意趣。而在一个非洲展台,来自非洲马里的小伙子正在手工制作手鼓。他说,这些手鼓的鼓面是用羊皮制造的,敲打起来声音很清脆。

据悉,本届文化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本届文化展展览面积2.5万平方米,重点展示符合中国-东盟文化产业市场需求的创意文化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微映像文化、少儿艺术、红木收藏、民间工艺等。微映像文化为首次亮相。文化展将持续至4月16日。

文化展首次在会展中心二层中厅设置文化创意长廊,文化创意长廊通过现场展示民族布艺扎染、匠心手工木艺、手工铁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糖人画、黏土捏人、广西壮锦织绣等手工现场制作,向大众展示传统与现代艺术文化融合发展新常态,为观众带来一场文化创意嘉年华。

主办方还专门设置了国际(东盟)特色商品展区,重点展示东盟国家的特色文化展品。特别首设微映像文化展区和文化创意市集。印尼、老挝、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巴西、德国、印度等东盟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有90家企业参展。(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记者赖有光摄)

■文化展活动

“中国好书”《庄子哲学讲记》亮相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李宗文)昨日,广西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携《庄子哲学讲记》,亮相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此次活动与中国和来自东盟各国的读者一起走进庄子,走进庄子哲学,大话古今,向读者展现面向现代世界的《庄子》,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介给东盟各国。

《庄子哲学讲记》是北京大学哲学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开30余年的教学研究成果。这是了解庄子哲学精髓的可靠读本,也是启发现代人反思之作。

现场,《庄子哲学讲记》责编、广西人民出版社理论读物中心主任吴小龙与读者分享了图书策划情况和编辑感想,还现场进行精彩篇目的朗诵,带领读者领略庄子哲学飘逸洒脱的魅力。

近日,在中宣部出版局、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央视科教频道联合举办的“中国好书”评选活动中,《庄子哲学讲记》一书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好书”,这是该书继“桂版好书”后又一次获奖。

读者贺敏说,庄子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故事,比如庖丁解牛等,直到今天,庄子哲学还有现代意义,启迪现代生活。

24个旅游地共同展现广西风情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黄璐燕)河池市南丹县白裤瑶特色舞蹈、宜州市迎客歌、桂林市资源县歌舞河灯祈福天下、贺州市昭平县昭平茶香表演……

昨日上午,位于D-14号馆的广西特色旅游文化主题展馆,以热情的姿态迎接各方宾客。该展集中展现了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的创建经验及风采魅力。

据悉,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展览整合上林县、大新县、桂平县等24个广西各特色旅游目的地资源。通过特色民俗风情展演、现场旅游推介、广西创特大事记文化长廊、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立体影像集群等内容板块,展现广西旅游新发展、新面貌。

开展仪式上,壮族姑娘岑雨桥倾情演绎了一曲《东盟欢迎你》,颇具民族风情的白裤瑶打陀螺更是被搬到现场,只见民间高手把不同规格的陀螺玩转得游刃有余。随后众多迎宾节目丰富上演,多角度展现了广西特色风情。

值得一提的是,广西特色旅游文化主题展创新引进互联网影视科技,以钦州作为试点展位,通过影像及影片集结尖端科技的呈现方式,打造钦州微映像节主题展区,展区包含中国-东盟城市观影厅、钦州特色文化市集、主题互动拍照、钦州旅游成果展示等内容,首秀微映像文化,立体宣传钦州城市风采,全新打造“科技+旅游”的影视旅游文化盛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