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4500名警力集中开展“神剑”行动 262人落网

发布时间: 2017-04-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潘国武 |责任编辑: 沈晔

持枪抢劫的男子落网,地上是作案手枪和16颗子弹以及尖刀等。记者 宋延康 摄

民警设卡查电动车。记者 宋延康 摄

4月12日晚上,胡某文再次来到南宁星光大道某小区某栋居民楼的6楼。就在3个多月前,他戴着口罩,拿着一把自制枪支到这里入室抢劫。而这一次,他刚现身便被民警抓获,随即被押来指认作案现场。

记者昨日从警方了解到,12日晚,南宁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缉枪治爆”、打击整治“黄赌毒”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为重点的“神剑——社会治安综合整治”第一次集中统一行动。刑侦、治安、禁毒和网警等多个警种4500多名警力各司其职,在全市开展地毯式大排查。行动中,警方共盘查可疑车辆5619辆,盘查可疑人员7245名;清查娱乐场所、宾馆旅社、网吧和出租屋等6295家(间);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62名。其中,包括胡某文在内有9人为网上在逃人员。行动还查缴了10支枪、60发子弹、31把管制刀具等涉案物品一批。

目前,嫌疑人均已受到相应处理。

[执法现场]

镜头1:抢劫嫌疑人刚现身就被抓

12日晚7时许,一名背着背包的男子在星光大道附近出现。正在街道排查的民警发现,该男子的装扮与今年1月星光大道一小区6楼某公司发生的一起持枪入室抢劫案的嫌疑人相似。事发时,嫌疑人被小区周边的监控摄像头拍到。

“请问,你要去哪里?”民警将该男子拦下后,要求查看其身份证件。该男子吞吞吐吐,说话声音微不可闻,即被带过一边问话。该男子叫胡某文,今年50多岁,外地人。在其背包里,警方搜到一把自制手枪、16颗子弹和尖刀等作案工具。经过审讯,胡某文供认于今年1月4日下午2时许,拿着自制枪支、戴着口罩入室抢劫的事实。

随后,胡某文被民警带到星光大道某小区某栋居民楼的6楼指认作案现场。他低着头,手上戴着一副锃亮的手铐,第一次来这里作案时的嚣张气焰早已荡然无存。

胡某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此前在外地犯案后被列为网逃人员,10多年前潜逃到南宁隐姓埋名生活,与一名女子同居并生育一个小孩。他因怕被人识破,不敢使用身份证件,也无法找到工作,由于生活拮据交不起房租,引发家庭矛盾。今年1月4日,他戴上口罩、背着背包装扮成快递员成功进入该小区6楼。进入某公司后,他掏出自制手枪威胁前台女工作人员“不要动”。将女工作人员关到卫生间后,胡某文上二楼办公室里翻箱倒柜。

“我那时候只是想要钱而已。”由于有过案底,胡某文作案时很紧张,不慎把自制手枪落在桌面上。而女工作人员趁机咬断绑手胶带,从卫生间跑出来后拿走枪,下楼向物业保安求助。

胡某文承认,他曾以类似手段在明秀路抢得500元现金。胡某文被抓获,成为当晚统一行动中落网的9名网逃人员之一。

镜头2:小区里抓获19名涉传人员

12日晚9时许,仙葫大道某小区10楼的房门刚被敲开,守候在门外的民警便往里走。客厅沙发上围坐有9个人,其中一名年轻男子站起来责问:“你们想干什么?”民警表明身份后,要求在座人员出示相关证件配合调查。

据青秀警方介绍,4月7日他们曾经在辖区抓获40多名涉嫌传销的人员。其中,有20多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被刑事拘留。根据调查得来的信息,警方深挖并排查出这些涉嫌传销人员的居住地。

“我们来走亲戚,警察也要管吗?”年轻男子的脾气有点冲,民警让他先冷静再说。随后,民警在房间床铺和皮箱里,搜到手抄本等传销资料。当晚,另一组民警在一栋居民楼的5楼里,抓获10名涉嫌传销人员,并缴获一批传销资料。

这19名涉传人员都来自外省,年龄从20岁至50岁不等。经调查审讯,目前有13人确认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被刑事拘留,其余人员另案处理。

镜头3:麻将室里聚赌被堵个正着

12日傍晚6时许,江南警方根据群众举报,前往吴圩镇平庄村查处赌博窝点。赌博窝点就在一家无名麻将室里。民警刚靠近,麻将室的前后门突然打开,里面的人一窝蜂地往外逃窜,当即被民警堵住去路。

麻将室里,民警在地面、桌缝等处,缴获多个钱包、掉落在地的现金以及嫌疑人的身份证件,还有赌博使用的牌具等物。现场,民警共抓获包括1名女性在内共计17名涉赌人员,缴获赌资1.7万余元。

“没事做就赌一把,每次下注只是二三十元钱,不多。”审问室里,一名男子双手捂脸,连叫记者不要拍照。据其供述,都是周边村民到麻将室赌博。当时听说“警察来了”之后,大家害怕被抓急着逃跑,没想到被警察堵个正着。

镜头4:两地警方合作端诈骗窝点

“点击短信内的链接,就可以兑换积分……”3月份以来,江南警方陆续接到群众报警称,手机收到显示号码是银行发来的短信,但点击链接并按要求输入验证码后,银行卡里的钱莫名被人刷走了。

江南警方研判案情发现,诈骗团伙使用伪基站,冒充银行客服人员给群众发送含有木马病毒的链接。只要点开链接,病毒就自行入侵手机,从而达到实施诈骗的目的。

这个通信诈骗团伙的落脚点就在宾阳县,江南警方迅速赶赴宾阳县展开调查。4月12日晚,在宾阳警方的配合下,民警在宾州镇某大厦内捣毁该网络诈骗窝点,抓获2名嫌疑人,缴获作案电脑等物及赃款37800元。

经审讯,嫌疑人供述发送带有木马病毒链接的短信,并在江南区实施9起盗刷银行卡的犯罪事实。目前,案件正在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镜头5:两逃犯一人自首一人被抓

2016年,伶俐镇王京村村民黄某宽等人,长期用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以强买强卖的方式垄断当地木材厂加工成品。随后,因他人用正常价格购买木材成品装车时,黄某宽、黄某显等人使用钢管、砍刀等凶器,打砸装木材的大货车。

案发后,黄某宽等6人相继归案。嫌疑人黄某显一人在逃,被列为自治区公安厅督捕逃犯,民警多次登门作其家人思想工作。4月12日,黄某显来到伶俐派出所投案自首。

另一名嫌疑人麻某,在吴圩镇平山坡因琐事与同村村民韦某起争执。2002年3月30日晚,麻某再次伙同雷某等人携带刀、棍等器械,在村口公路边拦截并围殴韦某及其随同人员,造成韦某当场死亡,其随行人员王某被打伤。之后,麻某负案潜逃。

前段时间,江南警方发现麻某在吴圩镇出现后,立即部署警力展开排查。4月12日晚,民警在吴圩镇将麻某抓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