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天气多变四种疾病需防范 接种疫苗适当运动很重要

发布时间: 2017-04-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责任编辑: 沈晔

这段时间,南宁的天气就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自治区疾控部门提醒,气候变化时,人体内环境很难一下子与外界环境相适应,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趁机而入、侵袭人体,特别容易引起流脑、流腮、风疹、麻疹等疾病的流行。

四种疾病要预防

根据广西监测系统数据显示,3—5月是麻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风疹等高发季节,流行性腮腺炎(流腮)在4—7月有发病高峰形成,传播途径均为呼吸道传播。特别是一些中小学校,学生来自四面八方,难免将一些传染病带入学校,易引起传染病疫情。

●流行性腮腺炎:潜伏期14~21天,平均18天。患者受感染后,大多无前驱症状,部分患者可有倦怠、畏寒、食欲不振、低热、头痛等症状。其后则出现一侧腮腺肿大或两侧腮腺肿大,2~3日内达高峰,面部一侧或双侧因肿大而变形,局部疼痛、过敏,开口及咀嚼时疼痛明显,含食酸性食物胀痛加剧,常可波及邻近颌下腺。腮腺肿大可持续5日左右,以后逐日减退,全部病程约7~12日。患者应从发病日起隔离10日。

●风疹:潜伏期14~21日,平均18日。临床表现为发热,伴有轻微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其后出现先面部后颈部,再到躯干四肢淡红色斑丘疹,伴有耳后、枕部、颈下和颈部淋巴结肿大。患者应隔离至出疹后5日。

●麻疹:潜伏期一般8~14天。临床表现以发热、流涕、咳嗽、眼结膜充血、口腔颊黏膜出现柯氏斑(即相当于第二大磨牙的颊黏膜处出现针头大小白色斑点,柯氏斑是早期麻疹的特征)、特殊的皮肤斑丘疹为特征。患者应隔离至出疹后5日,有并发症者延长至10日。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潜伏期一般1~10天,短者仅为数小时,多为2~3天。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呕吐、皮肤黏膜淤点、淤斑及脑膜刺激征。患者应隔离至症状消失3日,或自发病后一周。

如何预防看过来

要预防疾病,最有效的办法首先是接种疫苗。但疾控专家提醒,目前,除狂犬病暴露后接种狂犬病疫苗无禁忌外,接种其他疫苗都有相应的禁忌。大家在接种疫苗前,可以参考疫苗说明书。

在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3岁以下幼儿是主要患病群体。与健康儿童相比,免疫功能低下的儿童更容易受到病原体的侵袭,而且感染后的危害也更严重。通过接种疫苗,可以使免疫功能低下的儿童获得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的保护。但要提醒的是,除HIV感染者外的其他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者,不予接种减毒活疫苗。

另外,预防疾病要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同时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因为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对呼吸系统也是很有益的锻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