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三大理念创建特色旅游小镇

发布时间: 2017-04-1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近年来,武鸣区在宜居乡村建设活动中,以创建特色小镇为抓手,明确产业定位、突出文化内涵,以三大理念为引领,着力打造融合自然与人文之美,集文化体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城乡一体化特色旅游小镇。

  开放理念引领,打造发展平台。武鸣区运作机制上实现“破旧去僵”,努力做到“活而新”。武鸣区特色小镇的培育,不设门槛、不问出身,敞开大门欢迎各类建设主体参与,充分吸引特色产业内的国内外高端要素和人才。近期武鸣区在罗波镇举办创建特色旅游小镇研讨会,积极为政府、学者、民众搭建三方交流平台。区内外专业学者带来6份各具特色的小镇建设方案,针对如何保护历史遗迹、展现骆越文化、当前旅游业发展现状及未来5年规划情况进行详细阐述。最后由政府与居民代表共同对建设方案进行研讨、评审,遴选出最佳建设方案。

  共享理念推动,实现三产融合。近年来,罗波镇结合宜居乡村建设,适度超前加强小镇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布局公共服务优质资源,综合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努力实现百姓、企业和政府三方共同参与小镇建设,共享发展成果。在维护罗波庙和罗波潭石刻的基础上,提高旅游业“吸金”能力;修建公共停车场、路灯、戏台等公共设施,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利用壮锦图案、双头鸟等骆越文化元素,对罗波社区809间民房进行外立面装修,全面提升罗波镇的人居环境;吸引绿丰公司、远航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广西骆越王花卉苗木公司等大型公司入驻,实现土地流转、拓宽就业、三产融合。

  文化理念创新,实现古镇新生。罗波镇作为骆越文化发源地,在传承民族传统的同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保护特色景观资源,加强环境综合整治,让美丽成为特色小镇的最鲜明特征。罗波镇组织专人对罗波古庙和石刻进行修缮保护;健全罗波潭日常保洁制度;组建骆越研究会协调各项事宜。罗波镇现已连续7年举办骆越始祖王祭祀大典活动,祭祀活动不仅延续忆祖、祈福等传统仪式,还重点推介优质农产品、民族服饰、传统美食等,全景展示骆越文化特色。2017年罗波祭祀活动吸引外来旅客约13万人,旅游经济收入200万元,实现文化为媒,古镇焕发新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