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打造宜居绿城建文明家园

发布时间: 2017-04-1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沈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深入群众生活。 记者潘浩 摄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文明创建是城市管理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更需要沉下心、俯下身,下足“绣花功夫”。近年来,南宁市将文明城市创建当作常态化工作来抓,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全面推进。

城市化进程也是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的过程。南宁市在文明城创建过程中加强软硬件建设,从全城开展的“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推进精细化、网格化、常态化管理,到一场又一场志愿服务活动的举办,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层出不穷,再到铁腕般的扬尘治理,守护“南宁蓝”……这些变化,是南宁在创建过程中坚持为民、惠民、育民,在服务群众的同时注重引导群众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坚持群众参与、共建共享,使文明城市创建成为老百姓的自觉行动的具体诠释。

话风尚:文明新风拂心房

城市肌理的日新月异,每每让市民如沐春风。在南宁生活的市民,能感受到更多精神层面的正能量鼓舞。

当人们对艾滋病心存恐惧、唯恐避之不及的时候,“全国医德楷模”杜丽群主动请缨承担艾滋病科的护理工作,冒着随时都有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在艾滋病临床护理第一线工作了整整10年。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春风。近年来,我市十分注重“好人引领”,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身边好人”评选宣传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各主题阵地设立“好人榜”等,形成了群众评、评群众,学好人、做好人的浓厚氛围。据悉,目前,包括杜丽群、陈美杏、宾阳县代理妈妈在内,南宁市共有45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获得中国好人称号。

“法治要强大,公民靠自觉,爱国非空话,敬业作贡献,诚信人人夸。”这首动听的歌曲是由南宁市秀田小学老师创作、童声合唱团演唱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歌》,歌曲将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融入其中,朗朗上口,充满正能量。

润物无声,育人有痕。多年来,南宁市在宣传手段上强化融合,着重在社会生活点滴中寻找土壤。

踏入南湖公园,举目可见隽永的诗词楹联,回首赏析石刻浮雕的传统文化故事。“在放松身心、愉悦性情的同时,也感受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韵味。”摄影爱好者刘先生看来,这就是一种融于风景的“潜移默化”。

近年来,南宁市始终坚持把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社会志愿服务工作,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建立了志愿者嘉许制度,促使南宁志愿服务工作逐步进入“制度化”时代,进一步推动南宁志愿服务实现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谈改变:城市装上“千里眼”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新常态下城市管理工作,就是要从管理和服务入手,要从群众的民生福祉着眼,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在严格落实城市精细管理的“责任”和“细节”上下功夫。

今年3月,南宁市城市管理监督评价中心迎来了一批市民代表,他们零距离体验南宁“数字城管”的速度和效率,感受精细化管理带来的变化。

刚走进数字城管监督指挥大厅,市民代表们就被幕墙上的大屏幕吸引。城市各个单元网格的实时现状、一线信息员动态分布图、各个联动职能部门受理案件起数表、事件详细实景图像在大屏幕上清晰可见。

“城市管理通过何种方式主动发现问题?”“问题是怎样解决的?”这是参与活动的市民问得最多的问题。据悉,现阶段数字城管案件最主要的来源是通过“移动的探头”——案件巡查员在南宁的大街小巷地毯式巡查来发现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南宁数字城管地理信息数据已覆盖南宁市建成区内104个农贸市场、1466个居住小区、1246个建筑工地、51个城中村和70个公园广场,其中城中村和公园广场范围内的96类部件数达14万余个,基本实现了数字城管地理信息数据与城市发展步伐的一致。

近年来,我市开展的“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网格化“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将环卫保洁、市场经营以及邻里和睦等创建文明城市的方方面面纳入到管理机构,实现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质。

重整治:利剑出鞘除“顽疾”

今年初,很多南宁市民在微信朋友圈争相晒出“南宁蓝”。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3月,南宁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8.9%,其中优35天,良45天,主要污染物浓度PM10,PM2.5平均浓度实现双下降。其中,3月份南宁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在全国74个城市中排名第七,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三。“南宁蓝”正成为壮乡首府的新常态。

去年3月,南宁市下决心对扬尘污染说“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100天”的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从建筑工地到重点路段,从企业堆场到消纳场,全市各级各部门综合施策,集中开展了针对性的整治,还市民一片蓝天白云。

“治理扬尘污染的关键在于牵住‘牛鼻子’,找到主要污染源并分类治理。”市“大行动”办主任梁勇表示,建设施工、消纳场、城市道路、堆场作业和园林绿化用地是扬尘污染治理的“主战场”。

针对五大扬尘污染源,南宁市分别制定治理标准,采取“一源头一方案”分类施治;针对建筑垃圾、散装物料超载和撒漏难题,围绕治理环节创新管理手段,抓牢工地和散装物料源头、消纳场和散装物料终端以及运输路线“两点一线”,变被动管控为主动监管。

扬尘污染治理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工程,也是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南宁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实践。今年我市将认真研究解决当前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常抓不懈,抓出成效,打好扬尘治理持久战,让“南宁蓝”长久不衰。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我市将通过“12345”措施,做好今年的扬尘污染工作。担起一个责任,行政主管部门及企业要主动担起管理责任;实现两个“覆盖”,即覆盖混凝土罐装车防漏袋,覆盖泥头车篷布;三个亮起来,即运输车LED顶灯亮起来、车身清洁亮起来、车牌放大号亮起来;四个降下去,即工程车改装加高降下去、超高运输降下去、超限超载降下去、超速行驶降下去;五个抓到位,即矿山及工地裸露黄土时间长的绿植补种到位、裸露时间短的绿网盖到位、施工项目建设时间长的围墙围到位、时间短的围挡立到位、易扬尘作业喷淋喷到位。

抓品牌:构建和谐宜居环境

近日,记者从南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南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安全“红黑榜”管理制度(试行)》将于今年6月1日起实行。

“诚信、奉公守法、利国利民、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等等上‘红榜’,失信、自私自利、以邻为壑、坑蒙拐骗等等上‘黑榜’。”据市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出台了《南宁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6月底前,南宁市力争建成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多年来,南宁市在改革发展和社会治理中,注重创建利民惠民,发挥市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坚持创建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使得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创建文明城市,做好“美丽”文章,既回应了市民群众对宜居南宁、美好生活的期待,也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现实之需。“创建文明城市并不是仅仅为了争‘牌子’、拿荣誉,更重要的是要让人民群众从创建中体会到创建工作带来的变化和实惠”,这正是南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初衷。

事实上,常态化的创城工作未曾停歇。南宁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 “联合国人居奖”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等荣誉称号。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阳光已经照耀在南宁的每一寸肌肤,接下来的,便是让毛细血管里流淌着文明的血液。

 

相关文章